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期待更多的游戲科技“破圈”創造價值

龍海南
2023年06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南方航空與騰訊公司聯合發布“全新一代視景系統”(以下簡稱“新系統”)。“新系統”利用騰訊自研引擎在圖形處理、超寫實場景構建方面的優勢,加上南航虛像顯示技術,實現了自研視景系統關鍵技術突破。這個案例表明,游戲科技的外溢價值可以帶來更多領域、行業的“雙向奔赴”。

全動飛行模擬機視景系統長期以來由外國企業主導,國內在該領域一直存在技術空白。據了解,“新系統”的多邊形生成面數比市面產品提升了380倍、貼圖精細度提升100倍,結合實時全局光照等技術,能夠高精度還原地球轉動帶來的24小時連續光照和環境變化效果﹔利用游戲資產制作流程和AIGC+PCG技術, 3天即可1:1精細化還原一座典型機場﹔能夠72小時以上0卡頓0丟幀運行,性能超越了實機訓練的工業級硬性標准。可以說,完成視景系統的自主研發,意味著國內飛行訓練公司將能夠為我國飛行員提供定制化服務,使得我國民航飛行安全訓練更高效、更安全。

事實上,這並非游戲科技首次“破圈”。近年來,游戲科技早已打破游戲娛樂屬性的刻板印象,不斷實現價值外溢並釋放更多效能。在民用航空、汽車制造等領域,游戲引擎與傳統工業軟件相互銜接和補充,通過構建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售后服務等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孿生應用,加速制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進程﹔在數字文保領域,結合VR技術用戶可以如臨現場,不僅可以減少過多人流量對文物保護的影響,也可以實現永續的文物保存以及更便捷的文物展示﹔在數字孿生和自動化領域,正在改變港口和工廠的運轉方式,以超寫實、高逼真的數字孿生,建立起實時、准確、高效的智慧港口……

游戲科技的價值外溢,源於游戲產業從誕生起就與前沿科技密不可分。從最初被發明出來,用以展示和驗証計算機的性能,到成為“黑科技”的試驗田,再到快速融入實體經濟發展,游戲與科技創新一直相互驅動、共同發展。

游戲科技的價值外溢,得益於游戲產業開放的特性,以及不斷積累的一系列獨特技術能力。在虛擬與現實加速融合的趨勢下,游戲技術正在數字文保、工業仿真、智慧城市、影視創作等越來越多的領域當中,被加以運用。隨著游戲技術的跨界應用越來越多,它正在逐步融入經濟發展與社會生活之中,釋放更大的科技力量和創造更豐富的價值。

產業有邊界,但技術沒有藩籬。技術的“雙向”乃至“多向”奔赴,往往會帶來顯著的創新與變革。從工業生產領域的數字孿生港口到數字文保領域的“雲游長城”和“數字藏經洞”,再到全動飛行模擬機視景系統這樣的民航高端裝備,我們看到了游戲科技價值外溢為諸多產業帶來的顯著效應。我們期待游戲科技在技術自立、科技自強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