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講好中國故事 推動網絡文學高質量發展

指雲
2023年04月20日11: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發布《2022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2年,在行業政策和市場引導、社會綜合治理、平台和作者的自覺自律之下,網絡文學的主流化程度顯著提升,繼續保持了強大的社會影響力。

作為互聯網時代的文藝創新形式,網絡文學具有傳播主流價值、激發文化活力、繁榮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網絡文學發展迅速、大放異彩,已成為我國文藝創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重要內容支撐。

數據顯示,2022年,在國內,144部網文作品入藏國家圖書館典藏,10部網文的數字版本入藏中國國家版本館。網絡文學精品化、主流化趨勢的加強,一方面得益於各方積極支持和引導。比如,《出版業“十四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的發布,為網絡文學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作家隊伍迭代發展不斷壯大,在提高創作質量上持續發力,更重要的是網文作者的文化自覺在不斷增強。

網絡文學的發展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這也是網絡文學及其創作者應承擔的使命。報告顯示,現實、科幻、玄幻、歷史、古言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標杆題材,現實題材以高復合增長率邁入“黃金時代”。可以說,關注社會、關注民生的網絡文學創作已蔚然成風。將中國敘事融入網絡文學創作,無論是積極關注現實、體察人民情感,還是挖掘傳統寶庫、傳播文化魅力,都是對時代感召的回應。事實也証明,諸如鄉村振興、中國制造、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等社會重大發展戰略,以及奮斗、職場、鄉村等現實題材,賦予網絡文學極大靈感、生命力和發展空間。從更大角度看,講好中國故事就是展示好中國歷史、弘揚好民族精神,網絡文學主流化、精品化的提升使其更好成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力量。

隨著我國網絡文學的蓬勃發展,其已成為面向海外書寫和傳播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之一。此次發布的報告顯示,2022年,16部中國網文被大英圖書館收錄,網文出海遍及全球200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網文訪問用戶規模達到9.01億。與此同時,網文IP生態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初顯,海外原創IP開發風生水起,開始反哺國內內容生態。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網文的出海熱彰顯出國家文化軟實力。

但也要看到,當前我國網絡文學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三俗”、同質化、盜版侵權、海外傳播缺乏統籌規劃等問題。新征程上,各方合作、多點發力,練好內功、提升品質,強化監管、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引導行業積極承擔新時代使命,方能持續保障產業健康向上發展,更好推動中國網絡文學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