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一軌通兩國,中老鐵路開啟“幸福路”

江雪婷
2023年04月15日11: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3年4月13日,承載著中老兩國人民殷切期盼的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分別從昆明南站、萬象站首發,全程旅行時間10小時30分(包括鐵路口岸通關時間),兩國人民跨越山河的“雙向奔赴”,做到了真正意義上的朝發夕至。

中老鐵路是具有歷史意義的裡程碑式工程。2021年12月3日,中國昆明站內的復興號“綠巨人”、老撾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緩緩開動,一條跨越山河的“友誼之路”正式開通。中老鐵路的成功開通,極大地改善了老撾現有的交通現狀,為老撾人民開辟了一條通往發展和繁榮的新道路,也給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了機遇,助力老撾經濟邁上新台階。現今中老鐵路跨境客運開通亦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中老鐵路跨越山海而來,讓天涯不再遙遠,讓思念不再漫長,也將助力沿線人民生活變得更美好。

中老鐵路是兩國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新通道。這列跨境客運列車以朝發夕至運行、“兩地兩檢”通關,極大縮短了時空距離。在列車上,提供中、老、英三種語言的廣播,人性化服務受到沿線民眾青睞。截至4月12日,中老鐵路中國段累計發送旅客1188萬人次,老撾段累計發送旅客220萬人次,共發送跨境貨物363萬噸,為中老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老鐵路是沿線文旅開發“新焦點”。中老鐵路沿線是世界上旅游資源最豐富、生態文化保存最原始、世界遺產最集中的區域之一。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廣大旅客跨境出行和出境旅游等需求日益旺盛。為滿足中老兩國民眾乘坐鐵路跨境出行和觀光旅游的美好願望,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開通運營恰逢其時,為沿線文旅產業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有利條件。這條與希望同行、與生態同美的蜿蜒鋼龍,必將為區域繁榮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奏響美美與共的時代和音。

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承載榮光與夢想,復興號、瀾滄號在中老兩國山水間飛馳。展望未來,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畫卷中,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在中老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老鐵路的幸福快車將載著沿線群眾加速奔向幸福生活。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