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觀滄海:“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

張 爍
2022年11月0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中央政府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港澳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范圍內事務。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澳門持續保持繁榮穩定,自身特色和優勢得到發揮,“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顯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一國兩制”這一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凝練,是向全世界作出的鄭重宣示,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光輝歷史的重要篇章。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和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一國兩制”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政策,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一直被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和重要會議所確認,並被載入一系列重要文件、文獻當中,還被鄭重載入憲法,並通過基本法予以制度化、法律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深刻指出:“今天,我要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日益完善,為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構建國內外更廣泛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事業一定能越走越穩、越走越好,香港、澳門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