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多措並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明健
2022年11月03日13: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進入11月,我國北方地區氣溫持續下降,一些地方已啟動供暖。每年冬季供暖保供情況如何,能源調度是否科學周密,能否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是有關部門的必答題。

凡事預則立。供暖季能源保供責任重大,提前制定並落實保障措施至關重要。供暖季來臨前,中央和很多省份開始未雨綢繆,積極提前部署迎峰度冬能源保供的工作。按照國務院有關部署,國家能源局聯合有關部門與各產煤省區簽訂煤炭安全保供責任書,明確2022-2023年煤炭產能和日均產量任務,對省區完成產量和調出量的情況進行政策激勵或約束,確保全國日均產量達到1200萬噸以上,爭取1250萬噸以上。國家能源局還將去冬今春保供政策統一延長至2023年3月底,通過壓實煤炭增產保供責任,抓好發電供熱用煤保供,確保煤炭供給持續平穩,為地方和企業科學安排增產增供提供明確指向。

從落實著眼,各能源大省也積極增加能源供給確保冬季供電供暖平穩有序。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產煤9.77億噸,增長10.5%,其中外調煤量5.56億噸﹔陝西省原煤產量達5.53億噸,同比增長7.1%,原煤銷量約5.35億噸,同比增長9.38%﹔內蒙古生產煤炭8.72億噸,其中外運5.6億噸……各地承擔保供責任的能源企業,嚴格落實國家下達的煤炭增產保供任務,在安全規范生產的前提下,加大煤炭產能釋放力度,強化科學調度與產銷銜接,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供應保障。

當然也要看到,由於採暖季能源需求增加,水電資源因枯水期減少,部分區域個別時段能源電力供應趨緊。這也要求,各地有關部門及時響應並啟動保障預案,一方面採取跨省區能源互濟等措施,另一方面用好各類可調節負荷資源,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不合理用能需求,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堅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線,堅決避免壓限居民用能的情況發生。同時,合理增加煤炭進口,盡力增加國內天然氣產量,確保煤電氣電機組應發盡發,多層面強化能源保供能力。

推進清潔取暖同樣引人矚目。有關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務必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應是總思路。生態環境部近日也表示,對於進入供暖季后未完成清潔取暖改造的,仍繼續沿用原供暖方式﹔今年新改造尚不具備安全穩定通氣條件的、尚未經過一年實際運行檢驗的,不拆除原有燃煤取暖設施﹔山區等暫不具備改造條件的地區,可以使用潔淨煤等方式採暖。地方管理者必須認識到,為群眾辦事理應從群眾的感受出發,暖身方能暖心,不能搞“一刀切”。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各地應多渠道強化能源保供力度,有效控制工業用能,發揮好能源儲備和應急保障作用,全額保障冬季民生用能。讓群眾安心溫暖過冬,是各級政府的職責使命,更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必然選擇。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