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創新指數升 中國后勁足(望海樓)

■ 韓維正
2022年11月0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2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2021年中國創新指數達到264.6(以2005年為100),比上年增長8.0%,增幅較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同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測算數據表明,中國創新水平正在加速提升,中國高質量發展活力充沛、后勁十足。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過去十年,中國在科技創新上的“成績單”令人印象深刻: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新能源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科技上的高強度“澆灌”,讓中華大地盛開出高質量發展之花。十年來,中國不僅市場主體淨增超1億戶,產業結構更是為之一新。5萬多家專精特新企業、8997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48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各懷絕技、攜手並進,5G、高鐵、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領跑全球,越來越多的高薪崗位被中國人創造,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什麼叫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中國這十年就是最生動的寫照。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鄧鴻森認為,中國取得的成績顯示了一個國家將創新作為增長引擎並給予大量關注的效果。

  中國創新既造福自身也惠及世界。十年來,中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都發生了新的變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10年間上升23位,位居中高收入經濟體之首,跑出了“中國速度”。如今的中國,既是國際前沿創新的重要參與者,也是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的重要貢獻者。面對全球糧食安全難題,中國積極與發展中國家展開農業科技合作:中方在布隆迪建設的雜交水稻減貧示范村項目惠及2800戶2.25萬人,戶均年增收1340美元﹔中國菌草技術傳播到世界106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無數發展中國家民眾的“幸福草”“致富草”。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國最早提出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識產權豁免,實實在在為破解疫苗赤字、消除“疫苗鴻溝”作出貢獻。中國創新能力顯著進步,不僅為世界經濟復蘇打造新引擎,也為解決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從統籌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到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再到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傳遞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堅定信號。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稱贊道,創新體系為中國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已經走在正確的創新道路上。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前進路上,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的中國絕不是關起門來搞創新,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讓科技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以中國創新推動共建人類美好家園。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