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⑩)

巴音德力格
2022年10月3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烏蘭牧騎是“紅色文藝輕騎兵”,是適應草原地區生產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化工作隊,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1995年退伍后,我來到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工作,至今已為農牧民演出27年。2017年10月,在排練節目間隙,我們16名隊員圍坐在一起,回憶過往、暢想未來,決定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一封信,匯報烏蘭牧騎60年來的發展情況,表達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多作貢獻的決心。

  沒過多久,我們就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記得那天大家都特別激動,把這封信讀了好多遍。“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對於我們每一名文藝工作者都是巨大的鼓舞。隊員剛寶力道和吉雅圖,當天夜裡就創作出了好來寶《乘愛啟程》和歌曲《珍貴的回信》。

  烏蘭牧騎是我們黨一手創建的文藝工作隊伍。作為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1957年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剛成立時,整支隊伍才9個人,演出時隻有一些簡單的樂器、道具和兩輛馬車。草原幅員遼闊,農牧民居住較為分散,為了一場演出,烏蘭牧騎隊員往往要在戈壁、草原走上幾天幾夜。“讓草原上所有的農牧民都能觀看到烏蘭牧騎的演出。”前輩們對事業的那份熱愛,對黨和人民的那份深情,為我們樹立了學習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為基層群眾演出,既是我們工作的責任所在,也是我們進行文藝創作的靈感來源。烏蘭牧騎經常開展文化下鄉活動,同時進行採風創作,不斷豐富演出內容。牧民在冬春季接羊羔、春季剪羊毛、秋季打草儲草,給我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們把勞動之美搬上舞台,創作演出了《打草舞》《接羔舞》《剪羊毛》等文藝作品。我們希望,在火熱的生活中汲取營養、積累經驗,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基層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也對烏蘭牧騎服務內容和方式提出新要求。近年來,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牽頭實施“烏蘭牧騎+”志願服務項目,和相關部門一起,為農牧民及時提供政策咨詢、技術指導、送醫送藥等服務。始終做到人民在哪裡、哪裡就是中心,努力把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遞給農牧民,以精准志願服務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就能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我們的演出條件越來越好,各方面的保障也越來越到位。去年12月,“百團千場”下基層惠民演出活動在蘇尼特右旗啟動,為農牧民送去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我們也在新媒體平台開設賬號,經常發布下鄉演出的短視頻,方便各地網友觀看。群眾的所思所盼,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我們會繼續努力奮斗,扎根生活沃土,推動文藝創新,為發展文化事業、服務基層群眾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舞蹈隊隊長,本報記者張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