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冬奧會,一次圓夢之約(望海樓)

■  劉  峣
2021年12月31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歲末年初,很多人的2022年夢想清單上,都有“北京冬奧會”這個關鍵詞。

  參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冰雪運動員們的夢想。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全世界冰雪運動健兒都在熱切期盼盛會啟幕。

  兩屆冬奧會金牌得主、日本花樣滑冰運動員羽生結弦說,希望帶著成功的四周半跳亮相北京,實現衛冕﹔正在為冬奧會資格奮戰的西班牙速度滑冰小將尼爾·洛普說,自己會拼搏到底,期待站上北京冬奧會賽道的那一天﹔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肖恩·懷特說,北京會給運動員帶來最盛大的舞台,這屆冬奧會開幕式一定精彩絕倫﹔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徐夢桃說,在第四次冬奧會之旅中,願以最完美的動作在北京冬奧賽場綻放……歷經數年艱苦訓練和精心准備,懷抱奧運夢想的各國健兒即將在北京相聚。北京冬奧會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將為參賽人員提供安全便利的環境和世界水准的賽場,為每一個超越自我的夢想添彩助力。

  舉辦冬奧會,是中國的夢想。從百年前的“奧運三問”得到解答,到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加冕在望,中國的奧運夢想正在一個個實現。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北京奧運會,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也讓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而今,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同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冬奧夢交匯中國夢。北京冬奧會會徽以“冬夢”命名,展現夢想和雄心﹔冰絲帶、雪飛燕、雪游龍等冬奧場館融入中國文化元素,處處散發著“中國式浪漫”……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呈現更開放、更自信的新時代中國形象,成就從夏奧到冬奧的奧運之夢、“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之夢和體育強國之夢。

  全力追夢、用心筑夢,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凝聚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力量。

  自2015年冬奧申辦成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冬奧會籌辦進展。今年,習近平總書記第四次實地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向世界展現出如期舉辦冬奧盛會的決心和信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相約北京冬奧會,攜手“一起向未來”,以冬奧會為契機深化與各國的體育合作和人文交流。

  在每一個舉辦冬奧會測試活動的賽場內外,在每一條擠滿了滑雪愛好者的雪道上,從數萬名建設者到數百萬報名的志願者……中國人關注冬奧、支持冬奧、參與冬奧,個人夢、冬奧夢、體育強國夢正源源匯入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歷史進程。

  冬奧會不僅是一場體育盛會,更是一次圓夢之約。2021年,沿用百年的奧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強”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團結”,彰顯世界人民攜手奮進、共度時艱、追逐夢想的勇氣。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在“一起向未來”的願景裡,展現人類面對困境的堅強姿態,指明戰勝挑戰的成功之道,承載億萬夢想,奔往美好明天。

  再過一天就是嶄新的2022年。祝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舉辦!祝願更多人在冬奧舞台上夢想成真!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