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創新機制為群眾辦實事(大家談)

2021年11月12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三篇來稿,分享各地聚力為群眾解難題、積極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

  ——編 者 

  

  健全反饋回應機制

  胡 泊

  在新疆阿勒泰,有一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一些拖了許久辦不成的事,通過這個窗口很快辦成了。原來,群眾辦不成的事,往往需要進行跨部門、跨行業的協調與溝通,流程多,手續復雜,而這個窗口扮演了協調者、溝通者的角色,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從實踐來看,影響群眾辦事效率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部門間溝通銜接不暢。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借助群眾反饋情況加強部門間溝通協同,推動政務服務貫通協調,是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有效舉措。近年來,從推廣“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機制,到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一批為民惠民舉措堅持效果導向,健全反饋回應機制,成為廣受好評的創新范例。

  《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要求,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領辦,拿出實招硬招,爭取在今年有所突破。調動群眾積極性找准問題,創新機制措施解決問題,才能讓群眾辦事少跑腿、生活更舒心。

  讓管理如春雨潤物

  曹文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今天,各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城市治理上下“繡花功夫”,推動城市建設和城市治理不斷取得新成就。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就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不斷創新開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出店佔道經營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難”問題。海口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瓊山分局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創新“承諾+執法”的工作方法,對首次佔道經營的商鋪暫不予行政處罰,由執法隊員進行普法教育,並當場簽訂一份整改承諾書,如若違反承諾,則自願依法接受行政處罰。一項執法創新,不僅增強了經營者的信用意識,讓出店佔道經營違法行為大大減少,也融洽了城市治理者和市場經營者的關系。

  做好城市工作,治理蘊含在服務之中,成效凝練在創新之中。結合現實課題不斷完善城市治理和服務,徹底改變粗放型治理方式,多些春雨潤物式治理和執法,讓人民群眾在城市治理中共治共享,才能共同推動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從細節著手改善服務

  張 旭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對於民航系統工作人員來說,當前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正需要發揚光榮傳統,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落實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能力和水平上。

  在民航領域,行李托運存在的損壞、丟失等問題,影響著旅客的乘機體驗。對此,民航相關部門將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蹤能力寫入“10件實事任務清單”,推動建立健全行李跟蹤相關標准,讓旅客對行李去向“盡在掌握”。從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到為老年人設立優先購票窗口、專用等候區域,再到豐富航延期間旅客信息告知渠道,一系列舉措著眼乘機的不同群體、不同場景,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舒適度。

  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建立在一個個細節之上。一切從群眾的實際需求出發,實事求是處理好群眾關切的細節問題,保証安全,改善服務,才能贏得群眾的掌聲。為群眾辦實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理應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不斷優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