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凡人善舉匯聚愛心暖流(暖聞熱評)

鄒  翔
2021年11月12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環衛工人馬廷文

  【故事】前不久,遼寧省遼陽市一場暴雨過后,環衛工人馬廷文在清掃工作中陸續發現了多塊掉落在雨水中的機動車車牌。為了讓失主盡快注意到並前來領取,馬廷文把撿到的8個車牌用繩子串起來背在身上,一邊掃地一邊等人認領。這個畫面被路過的市民拍下並發布到短視頻平台上。看到視頻后,失主們陸陸續續來找馬廷文認領自己的車牌。一些車主想要留下錢和禮物表示感謝,都被他拒絕了。馬廷文說:“這是我應該做的,我不要錢。”

  【點評】

  凌晨2點40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正是熟睡的時刻,而馬廷文已經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前一天的大雨本就給清掃工作增加了難度,但為了不讓失主著急,他選擇身上挂著車牌工作。這一舉動背后,閃耀著處處為他人著想的助人之心。網友們親切地稱呼馬廷文為“牌照大叔”,感嘆“大叔的行為很暖心”。

  平凡的人給我們許多溫暖和感動。廣東一個外賣小哥看到路燈上懸挂的國旗被風吹掉,凌晨3點冒雨把國旗護送到珠海邊檢訓練基地﹔山西運城一家飯店的經營者帶著員工和自願加入的鄰居,用10個小時做了1000個肉夾饃,然后驅車近70公裡送給一線抗洪救災人員﹔雲南曲靖客車司機任國榮開車過程中突發疾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盡全力停穩了客車,守護了一車乘客的安全……環衛工人、外賣小哥、飯店老板、客車司機,都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人,他們的善舉或許並不驚天動地,卻傳遞著愛與善良,讓我們看到人與人之間守望相助的真情流露。

  愛心會傳播,善意可傳遞。越來越多出現在人們身邊的凡人善舉,帶給我們心靈的溫暖,也喚醒更多人內心深處的良善。前不久,河南鄭州一家小店推出的單人套餐,溫暖了很多人。這家店主為遇到困難的人提供免費餐食,顧客隻要說出“暗號”——“來份單人套餐”,就可以直接拿走。小店經營不易,店主為何還要這樣做?他說,因為自己外出打工時曾經遇到困難、吃不上飯,是陌生人向他提供了幫助,如今他也要“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匯涓流而成江海,積小善而成大愛。如果每個人都能存善念、獻愛心、行善舉,在別人遇到難處時搭把手、幫一回,在接受了別人的幫助后,繼續把愛心與善意傳遞下去,將溫暖擴散給更多人,凡人善舉就能匯聚成愛心暖流,成為推動社會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

  我們經歷了疫情的沖擊,遭遇過洪水的侵襲,但風雨波折並沒有難倒我們,而是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底氣。無論是抗疫危急時刻的逆行出征,還是暴雨洪峰襲來時的沖鋒在前,抑或是堅守山鄉點燃孩子們的夢想之燈,每一份溫暖和感動,都匯聚成推動社會前進的精神力量。讓我們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做暖心故事的見証者,更成為“溫暖中國”“大愛中國”的參與者、貢獻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