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音)

2021年06月28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國政黨政要和各界人士稱贊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最亮麗的底色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國際社會也在深入觀察這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深入思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越來越多國際人士認識到,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是中國共產黨取得成功的關鍵,也是這個百年大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源泉。

  “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証明,當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時,一切皆有可能”“堅持人民至上,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有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的問題,得到人民的真心擁護、真正認可,因而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動國家實現大踏步發展”……外國政黨政要和各界人士稱贊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最亮麗的底色。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無產階級政黨的面貌出現。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美國記者杰克·貝爾登通過對中國社會的深入觀察,得出中國共產黨將取得政權是因為“完完全全贏得了民心”的結論。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大利前總理達萊馬評價:“人類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人民的生活發生如此巨大變化。”英國共產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裡菲斯感慨,這是一個“始終貼近人民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制定任何一項政策,推進任何一項改革,都要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無論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還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都鮮明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精神境界。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成功發展的秘訣之一,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無不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認為,14億人組成的穩固群眾基礎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迎來中華文明的新高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與人民日益緊密的聯系,是中國戰勝任何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底氣,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源源不竭的動力。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8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