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把握歷史主動

善於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有的放矢)

邵長軍
2021年06月28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重視總結與運用歷史經驗,善於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從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這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

  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和把握大勢,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就是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的結果。十月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的興起,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我們黨從這個世界大勢中產生,走在了時代前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以后,中國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前途命運有了光明前景。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善於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以此作為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抗日戰爭時期,針對當時悲觀失望的“亡國論”與盲目樂觀的“速勝論”,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科學地預見和分析了中國抗日戰爭發展的三個階段,為我們黨最終團結帶領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提供了戰略指引。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從新民主主義社會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需要經歷一個過渡階段,由此形成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在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隻要堅持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我們就一定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不斷鑄就新的歷史輝煌。

  (作者單位: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8日 17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