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5G手機銷量大漲凸顯科技創新提拉消費

庄紅韜
2021年06月24日19: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1—5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1.08億部,同比增長134.4%,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2.8%。5G手機出貨量大增,顯示5G應用正以爆發式增長速度進入百姓生活。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以5G產業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強勁發展勢頭。

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5G將開啟萬物互聯的數字化新時代。5G網絡為千行百業打造嶄新的發展基礎,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5G﹢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創新模式,正成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和重要驅動力量。

我國高度重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加快5G網絡規模化部署,構建基於5G的應用場景和產業生態,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醫療等重點領域開展試點示范。

5G賦能產業離不開基礎網絡支撐。在5G網絡搭建推廣和實際應用方面,我國網絡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截至2021年3月底,我國建成5G基站81.9萬個,佔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截至2020年底,中國的5G連接數已超過2億,遙遙領先全球。基礎設施鋪設和實際使用大量增長,為未來我國5G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質基礎。

在5G技術研發方面,我國同樣處於第一方陣。截至2018年3月,中國提交的5G國際標准文稿佔全球32%,牽頭標准化項目佔比達40%,推進速度、推進質量均位居世界前列。

然而也要看到,我國在5G方面的領先地位並不全面,領先程度也是有限的而不是絕對的。放眼全球,各國普遍重視科技發展。美日德等科技強國在科技底蘊和尖端技術的創新能力上仍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因此,切不可因暫時的領先而掉以輕心。在繼續保持科技創新勢頭不減的同時,我們還需要在其他相關方面加快步伐補短板。一是加速技術標准研制。二是加快應用場景落地實施。三是打造產業生態、加大相關組織資源的集聚,由量變促質變。四是推出更多貼近百姓、適合用戶的終端產品,讓消費者享受新技術帶來實惠的同時,通過信息反饋來倒逼企業進一步改進技術和產品,達到良性循環。

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科技創新擔負著重要的使命。把5G當作一個起點,加速向前奔跑吧,更遼闊的星辰大海正等著我們!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