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日報:續寫庫布其奇跡

張曉艷

2018年08月13日00: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續寫庫布其奇跡

這幾天,在全國各大媒體上庫布其模式、庫布其精神成為熱議的話題。沙丘披綠衣、沙土變良田,30年間庫布其治理沙漠面積6000多平方公裡,在不毛之地上演了一場沙漠奇跡,為世界荒漠化防治貢獻了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治沙經驗。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大漠之綠,更非一人之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庫布其荒漠化治理工作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躍升,形成了“黨政政策性主導、企業產業化運作、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科技持續化創新”的庫布其模式。正是各級黨委政府一任接著一任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建立起全民化、立體化、系統化、科學化的治理機制,庫布其才會實現人進沙退、綠富同興的全面逆轉,達到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民生效益、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信念如磐,風沙無撼。從庫布其模式、庫布其經驗再到庫布其啟示,從治沙人胸膛裡奔涌的地火到沙海變綠海的碩果,這其中始終播揚著一股精氣神——那就是“守望相助、百折不撓、科學創新、綠富同興”的庫布其精神。這歲月沉澱的精神力量,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是照亮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永恆曙光。庫布其精神將與塞罕壩精神等相互襯托、協同發力,讓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薪火相傳、血脈賡續。

擔當大國之任,踐行大國之責,需要我們將庫布其模式推而廣之,以己所長應世界所需。來自我國西藏、新疆、河北,以及來自沙特、蒙古國等國內外沙漠地區的實踐証實,庫布其這個范本的寶貴價值在於可復制、可推廣。已經連續十年舉辦的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2017年舉辦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都旨在將庫布其的理念、技術、經驗、模式與世界共享,將荒漠化治理的中國經驗化作全人類的行動,帶領“一帶一路”國家乃至全球的沙漠化地區走向一條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的雙贏路子。

初心在,便不懼沙海路遠。探訪庫布其的前世今生,連綴起庫布其歷史、經驗、模式與意義的始終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續寫庫布其奇跡,將這一偉大的思想化作一往無前的力量,我們必將守好沙區人民綠色家園、守住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守護美麗中國的新時代夢想。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