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怎麼看待高中校門口擺放坦克

畢曉哲

2018年06月28日08:58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怎麼看待高中校門口擺放坦克

  6月26日,河北衡水第一中學邯鄲分校在磁縣校區舉辦校園開放日暨迎接新高考首屆主題峰會。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校門口停放了兩輛霸氣十足的坦克。這兩輛坦克車身上印有“八一”字樣,編號分別為“985”和“211”。校方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選擇這兩個編號預示著希望衡水第一中學邯鄲分校學子考上自己心儀的985、211高等學府。(詳見今日本報A11版)

  高中學校將噴有編號“985”和“211”的坦克停放在校門口,立時吸睛無數,但還是被一些網友不客氣地批評為“搞怪”“另類”等。然而,站位於當下沉重的高中教育現實,高中學校追求更多的學子考上“985”“211”高校,難道不對嗎?誰家的孩子不是夢想著進“985”“211”高校呢? “985”和“211”的背后,不僅代表國家和政府對於高校教育的支持,更代表著學科研究水准和教育教學水平,難道不是這樣嗎?

  拿破侖曾稱:“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是對士兵的激勵,也是對追求更高目標的鼓勵。放諸學校和教育領域也是如此。希望考得更好,不僅是孩子們的心願,也是每一名望子成龍的家長的心聲。而衡水第一中學邯鄲分校,隻不過是貼近了這一現實需求,將“考得更高更好”的目標用噴有相應編號的“坦克”載體表達出來了而已。與其他地方一些高中學校相比,該校的做法不過是更外向些、直白些。

  有人可能認為,崇拜985、211高校會讓教育更為急功近利。然而無可質疑的是,985、211高等學府確實比其他普通高校能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而且因為師資等教學資源的優異,學生素質會相對更高,未來的發展空間更大,這有什麼懷疑的嗎?對於廣大莘莘學子而言,總不能把目標設立成“三本”或“二本”?乃至學當年的“零蛋考生”?給孩子們設立更高的目標,哪怕目標對於多數人仍“遙不可及”,但激勵意義和引導意義卻是正向的。“瞄准星星,不要瞄准樹梢。”目標定的相對高遠些,人生的道路會更寬闊些,這同樣符合教育規律。

  這一事件中,一些評論者更多的游離於“放坦克”“祈求”的唯心色彩表面,卻忽略了心理因素對學生們直接和潛在的影響。同樣的學生,在教學環境好的學校,獲得的成績和名次會比教學環境差的學校好﹔同樣一個人,保持樂觀和追求,也一定比無所事事、漫無目的的人生走得遠。“985”和“211”編號坦克,帶有喻示和導向功能,起到的是潛移默化的目標導向功能,與一些人擔憂的迷信無關。

  在國內多數地方高中學校,囿於應試教育的現實土壤,呈現的是近乎千篇一律的校園和學習氛圍,極少有個性鮮明的學校出現。衡水第一中學和其分校,是將傳統應試教育做到極致的學校之一,它的“高考工廠”模式、“軍事化管理”辦學,至少是滿足現實和家長之需的立足國情的“相對不壞”的選擇。有什麼樣的教育指引,便有什麼樣的學校環境,在暫時無法以體制機制轉變解決“高考弊端”的當下,鮮明提出自己的辦學理念,哪怕公然宣稱將考上985、211高校當成教學目標,也不應該受到指責。如果真要“打板子”,也應該打打教育體制和有關部門的“板子”。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