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手機使用,孩子的必修課

張世光

2018年06月26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手機使用,孩子的必修課

  孩子們在日后的生活中使用手機,將是一種不可阻擋的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成年人有義務也有能力用經過實踐檢驗的經驗和經歷來為其導航。

  前兩天,一個媽媽洗澡的情景被家裡的孩子在玩某手機社交軟件時直播了出去。事后很多人都在批評這家社交軟件平台把關不嚴、處理不當,這固然是此事發生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此事也讓我們發現,很多孩子其實並不懂得應該如何使用手機。

  實際上,對於今天的孩子們,尤其是10后們來說,打開手機、發個朋友圈、點個贊之類的操作並不是什麼難題。在他們眼裡,手機其實就是一個好玩的玩具。但在現實生活中,手機早已超越了娛樂層面的玩具意義,而成為一個可以互聯互通的傳播平台。也正因此,手機的使用問題,不僅涉及到方法論,還包括著世界觀。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手機,什麼樣的內容可以通過手機上傳,如何看待通過手機獲取的信息……這些標准與邊界,是孩子們頭腦中的“好玩”無法解讀與詮釋的。今天,家長們與其如臨大敵般地防止孩子接觸手機,不如大大方方同時也一本正經地教會孩子如何使用手機。這一課,不能缺。對當下的孩子們來說,自打出生開始——照相、支付、娛樂、學習,似乎生活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手機,他們頭腦中難免形成“手機即一切”的邏輯判斷。我們必須承認,孩子們在日后的生活中使用手機,將是一種不可阻擋的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成年人有義務也有能力用經過實踐檢驗的經驗和經歷來為其導航。

  這是一門多方共育的課程,是需要小到家長、老師,大到社會、國家共同來完成的一項“教學”工作。你的孩子沒有手機不代表所有的孩子沒有手機,一個孩子有了手機一幫孩子就可以通過共享的方式聯通世界。所以,要想讓孩子們在一個清朗健康的環境中成長,家長、學校要採用步調一致的措施,不能你疏我堵,標准不一﹔國家和社會也要從道德與法規雙方面發力,共同保証未成年人手機使用不會被當做違法犯罪的“天堂”、商業利益的“肥肉”。

  同時,這也是一門親子共學的課程。在“手機使用”這門課面前,我們真的需要帶著“誠懇”的態度跟孩子一起學習。現實中,多少家長對手機愛不釋手,朋友圈要刷了又刷,就怕沒刷干淨,小視頻要看了又看,生怕又有錯漏,各種游戲更是要通過一關再過一關,拿到高分更高分。而在這種情況下,要讓孩子懂得、學會、接受有節制地使用手機,又怎麼可能呢?

  所以,對家長來說,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要誠實地做到,自己做得不好也要懇切地承認錯誤,接受懲罰。隻有躬身示范、親力親為,我們才能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打造一個好環境,完成好手機時代賦予這一屆家長的新任務。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