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全腦靈動”的迷信背后是家長們的教育焦慮

李勤余

2018年06月26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全腦靈動”的迷信背后是家長們的教育焦慮

  家長和孩子的內心,充滿著忐忑和不安。一根無形的鞭子正在不斷地抽打著他們:你看,別人的孩子學習得多緊張、多認真,怎麼能讓自家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呢?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長沙某地有人在小區的微信群裡宣傳一個奇怪的“學習班”,培訓內容是所謂的“全腦靈動”,費用高達3.98萬元4天,20萬元12天。這個號稱能讓孩子“把勺子吸在臉上”、“學習課程后可預測未來結婚對象”的補習班,一看就是騙人的迷信把戲,但該補習班卻宣稱,“已有家長報班”。

  看到這樣的消息,許多人恐怕都和我一樣充滿疑惑。都2018年了,這類明顯不靠譜的迷信活動為什麼還會有市場?更何況,所謂“全腦靈動”補習班,並不是在偏遠閉塞的落后地區裝瘋賣傻,而是在大城市的市井之中堂而皇之地宣傳,在幾十年如一日的反迷信宣傳背景下,這樣的情景,確實令人驚訝。

  但細究該補習班的培訓內容,就會發現,之所以有人對這樣的學習班趨之若鹜,恐怕不僅是因為家長“愚蠢”,更是補習班背后的主謀太過“聰明”。根據補習班的介紹,通過培訓可以使孩子的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五感全通。有已經報班的家長在接受採訪時介紹了親眼見到的“通感”行為:給一個孩子聞了奶糖的味道,讓其出門后將糖藏起來,蒙著眼睛再去找。“小孩在房間四處嗅了之后,就馬上找到了奶糖。”這看似無厘頭的游戲,沒有多少用處,也沒有多少害處,但它們正契合了某些家長的心理。那就是——姑且試試,萬一有效果呢?

  當下,暑假如期而至,又到了各類補習班、學習班搶奪生源的季節。在它們的宣傳中,無不大力渲染學習的效果、師資的優厚、前景的美好等。當然,以上承諾均無法得到科學的驗証。畢竟,學習能不能取得進步,與多方面因素的綜合作用有關。誰又能斷言,這些學習班有用或者說沒用?和“全腦靈動”比起來,這些學習班固然顯得更加“正常”,但促使家長熱衷於給孩子報班的心理動機卻是一致的——姑且試試,萬一有效果呢?

  如今,許多家長都以培養“全能神童”為己任,芭蕾、鋼琴、書法、繪畫、奧數……有些家長恨不得讓自家小孩一個不落。然而,讓孩子爭分奪秒地學習無數課程,就能保証他們的全面發展嗎?家長和孩子的內心,恐怕同樣充滿著忐忑和不安。一根無形的鞭子正在不斷地抽打著他們:你看,別人的孩子學習得多緊張、多認真,怎麼能讓自家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呢?

  很多教育專家認為,要改變校外培訓的無序現象,家長觀念的轉變才是最根本的動力。可是,揮之不去的教育焦慮卻佔據著許多家長的內心。面對所謂“全腦靈動”,有家長坦言:“孩子成績不好,死馬當活馬醫吧,試過了才甘心。”聽聞此言,我們感受到的不再是搞笑,而是心酸。

  在接到市民舉報后,長沙市雨花區工商部門已表示,執法人員將上門進行現場核實查看“全腦靈動”是否涉嫌違規經營、是否真的涉及詐騙行為。要整治“全腦靈動”並不難,但要消除家長心中的焦慮,恐怕就不那麼容易了。

  李勤余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