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解決醫療糾紛要下好先手棋

張智全

2018年06月22日08:2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解決醫療糾紛要下好先手棋

  對於醫療糾紛的治理,隻有堅持下好預防“先手棋”,及時對同類問題的事前征兆和苗頭進行排查處理,才能防止類似問題重復上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草案)》。草案突出醫療糾紛預防,規范醫療損害鑒定,要求充分發揮人民調解作用,明確了醫療糾紛處理途徑和程序(6月21日《北京青年報》)。

  與過去醫療糾紛發生后強調事后的妥善處置相比,此次通過的草案最引人關注的亮點就是強調事前預防,即通過建立早期預警等機制,對可能發生的醫療糾紛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控制,從而起到未雨綢繆的作用。這無疑是治理醫療糾紛的創新之舉,彰顯了以創新手段下好醫療糾紛預防“先手棋”的新型治理思維,一旦付諸實踐,必將釋放出從源頭遏制醫療糾紛的強大正能量。

  妥善處理醫療糾紛是當前十分棘手的難題,特別是由醫療問題引發的醫患糾紛,處理起來更是難上加難。盡管相關職能部門對此不遺余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從整體看,醫療糾紛仍未得到徹底有效遏制,甚至在某些時候還陷入了“按下葫蘆浮起瓢”的尷尬。究其緣由,過分強調對醫療糾紛的事后處理而忽視事前的預防是關鍵症結。因此,在醫療糾紛仍呈高發態勢和影響醫患和諧關系構建的現實語境下,下好醫療糾紛預防“先手棋”,將醫療糾紛的治理工作從注重事后的亡羊補牢,轉向涵蓋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綜合治理,可謂治理醫療糾紛的優選路徑。

  風起於青蘋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雖然醫療糾紛的成因復雜,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將其控制並消滅在萌芽狀態,但這並不意味著治理醫療糾紛在事發前毫無作為。實踐經驗一再証明,許多醫療糾紛從量變到質變隻有一步之遙,事前都是有微小征兆和苗頭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忽視事前的征兆,不從一開始就給予足夠重視,而是將注意力隻盯住事后的防范,那麼就必然會讓問題愈演愈烈,進而形成所謂的“破窗效應”。顯然,對於醫療糾紛的治理,隻有堅持下好預防“先手棋”,及時對同類問題的事前征兆和苗頭進行排查處理,才能防止類似問題重復上演,及時解決醫療糾紛可能再次發生的隱患,從而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不難看出,此番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草案)》,之所以突出強調醫療糾紛的預防,其用意正在於此,可謂抓住了治理醫療糾紛的“牛鼻子”。雖然此舉表面上只是治理措施事前事后的一個轉換問題,但卻有著“看似一小步,實則一大步”的深遠意義,體現了源頭治理醫療糾紛的新型思維。這種新型治理思維,最大優勢在於能夠對醫療糾紛未雨綢繆地先一步施策,防患於未然,有效避免事后的“末端治理”不良后果,從而釋放出“先手棋”的正面示范效應。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可否認,盡管事后的及時處置是治理醫療糾紛的基本要求,但提高事前的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堅持主動出擊、杜微慎防,無疑應成為源頭治理醫療糾紛的必然選擇。當前,醫療糾紛已成為社會治理的風險之一,尤須進行治理創新。唯有堅持預測預警預防在前的治理思維,我們才能未雨綢繆地在治理醫療糾紛的道路上走得更遠,醫療糾紛也才有可能由“零容忍”變為“零發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