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按下農村污水治理“快進鍵”

扶 青

2018年06月22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每年產生污水90多億噸,處理率卻僅為22%,遠低於城鎮污水90%以上的處理率﹔污水治理設施“建好不用、隻晒太陽”的現象普遍存在﹔排放標准日趨嚴格與地方經濟可承受能力矛盾增加……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村環境問題愈發成為各方普遍關注的焦點,其中,很多人比較關心的農村污水問題,在市場和政策的雙重指引下,已成為新一輪污水治理領域的市場主角之一,亟須按下有效治理的“快進鍵”。

我國有近60萬個行政村和260多萬個自然村,戶籍人數7.63億,每年生產污水90多億噸,然而,廣大農村地區的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並不完善。有過農村生活經歷的人都知道,農村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如糞尿水、洗衣水、廚房水等)和生產廢水(由散戶畜禽養殖、小作坊等排放),但是由於缺乏管理和規劃,大部分農村地區都是隨意排放,有的直接排入江河湖泊,有的排出室外空地后滲入地下,少部分經化糞池簡單處理后滲入地下,既污染地表水,也是引發農業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在這樣的情況下,加強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對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政策層面上,農村污水治理已然成為重頭戲。在中央,2018年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就提出,今年將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緊接著,中辦、國辦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提出積極推廣低成本、低能耗、易維護、高效率的污水處理技術,加強生活污水源頭減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在地方,湖南、湖北、江蘇、福建、雲南、安徽等近20個省份,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推進農村污水治理的政策。可以說,國家及地方密集出台的政策,正在積極推動著農村污水市場加速釋放。根據權威機構測算,農村污水治理市場是一片“藍海”,以達到60%處理率的目標計算,后“十三五”時期預計市場空間也有1200億元。

具體到治理層面上,要認識到農村有農村的特點,主要是廣、散、碎、亂,這意味著不能簡單地搬用城市的模式,也不能完全搬用國外的模式。不久前,國家審計署發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曝光農村污水治理設施普遍存在閑置現象。例如,某省195個污水處理設施有146個閑置,涉及投資10449.77萬元,真正運行率還不到10%。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一些地方上項目的時候,沒有充分考慮到需求的多樣化,而照搬了某種熱門模式。這就要求必須因地制宜,充分考慮當地的人口流動情況、經濟發展水平、地形地貌、村庄分布特征等,採用污染治理與資源利用相結合、工程措施與生態措施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建設模式和處理工藝。一個最重要的指導思路是,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應該是簡單的,不怎麼耗費運維精力也能天天正常運行的。因此,對城市周邊的村鎮,完全可以實現和縣城或者城市污水治理設施的同建共享﹔對人口比較密集、經濟相對發達的村庄,就可以考慮集中化的處置模式﹔對人口比較分散、經濟不夠發達、相對干旱的地區,就要採取分散式的工藝技術。

隨著新農村建設的不斷推進,老百姓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但這不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過去沒有引起我們重視的農村污水排放問題所帶來的后果,已經“直白”地擺在我們面前,不容視而不見。我們應該進一步重視農村污水現狀,按下治理的“快進鍵”,還子孫后代真正的綠水長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