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冒領養老金一再發生 管理手段要科學

周俊生

2018年06月07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冒領養老金一再發生 管理手段要科學

  養老金發放機構與公安部門並沒有充分聯網,才出現了種種養老金被冒領的情況。

  安徽省社保局新近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最近一次信息比對核查中,安徽全省發現了大約9800名疑似冒領養老金人員。據悉,這是最近該省社保局和公安局將全省260萬養老金領取人員的數據跟省公安人口信息進行比對得出的數據,現在已把這9800個疑似冒領的人分發到各個屬地的市縣社保局,作進一步核查。(中國之聲6月6日)

  養老金是在職工退休以后領取的資金,退休人員一旦去世,其養老需求自然消失,養老金也在其去世次月自然停發。但是,現在居然發生了一些老人早已去世,其養老金卻仍在發放,並由其家屬冒領的事情。這種行為不僅是對逝者的玷污,而且也構成了虛構事實騙取養老金的情節,本質上是一種欺詐行為。如今,隨著相關機構展開調查,不僅冒領的養老金要被追回,冒領者也可能被追究法律責任。

  但是,如果有關方面的工作僅僅走到這一步,隻不過是做到了“治標”。想要“治本”,必須看到一個現實——冒領養老金並不是突然產生的一個現象,也不是偶然發生的個別現象。僅以安徽省來說,從2008年到今年,10年間全省就有多達6800多萬元養老金被冒領,而冒領養老金不僅發生在安徽一地,很多地方都有類似情況。據人社部去年5月發布的消息,2012年至2016年,全國共查出冒領養老金達7.6億元,追回到賬7.1億元。

  這種狀況說明,養老金被冒領的直接原因,固然是某些逝者家屬貪小便宜,更本質的問題則在於,養老金發放環節中存在著結構性疏漏。這種漏洞被別有用心者利用,造成養老金大量“跑冒滴漏”。對違法個人,我們當然要追究責任,但更重要的,是有關機構必須從這種現象中看到制度漏洞,並及時採取措施將漏洞堵住,政府對此責無旁貸。

  堵住養老金發放上的漏洞,防止冒領,在技術上並不難做到。現在,一個人去世以后,在家屬辦理喪事期間都要同時到公安部門注銷戶籍,如此殯儀館才能為其辦理火化。公安在注銷戶籍的同時,本應將有關信息聯網通報到養老金發放機構,讓其名字從養老金發放名單中自動移除。養老金發放機構與公安部門並沒有充分聯網,才出現了種種養老金被冒領的情況。

  目前,有一些地方要求老人每年到養老金管理中心辦理登記手續,証明“自己還活著”,這樣的做法雖然可以防止冒領,但給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帶來了很大的麻煩。這種現象,折射出了一些地方的養老金管理工作的落后。這種依賴傳統的人力來管理浩繁的數據不僅會增加大量人力成本,給老百姓增加麻煩,而且效率低下,難免產生差錯。

  我國很多地方的戶籍不僅與養老金發放挂鉤,還附帶著各種福利。戶籍管理制度落后,必然會導致福利資源被人冒領。因此,政府機構不能僅滿足於追討被冒領的福利,處罰一些逝者家屬了事,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自身工作的不足,積極地堵住制度的漏洞。據報道,安徽省已經開始探索推行以大數據比對方式為主的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証機制,人社系統將主動打通與公安系統人口注銷信息、養老金代發銀行公民儲戶身份認証信息數據庫之間的信息通路。這些做法,才是有效防止養老金被冒領的正道。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