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崔永元撕開了什麼

潘洪其

2018年06月04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崔永元撕開了什麼

  崔永元曝光“陰陽合同”,可以向稅務機關提供不可多得的舉報材料,也有助於推動稅務機關加大稅收征管和稽查力度,推動其他職能部門加大監管執法力度。這應當成為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推動政府部門工作的一個典型案例。

  江蘇無錫市地稅局昨天通過官微表示,已經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和江蘇省地方稅務局的要求依法開展調查核實,如發現違反稅收法律法規的行為,將嚴格依法處理。國家稅務總局官網昨天發布消息稱,針對近日網上反映有關影視從業人員簽訂“陰陽合同”中的涉稅問題,已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依法開展調查核實,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將嚴格依法處理。據報道,無錫市濱湖區地稅局目前已經介入調查取証。(相關報道見A12版)

  此次稅務機關開展調查核實的網傳“陰陽合同”涉稅問題,緣起於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前幾天通過網絡曝光的材料。崔永元發布幾張合同圖片,曝光演員范冰冰與相關電影劇組簽訂一大一小“陰陽合同”,掩蓋真實收入並涉嫌偷逃稅款。注冊地位於江蘇無錫的范冰冰工作室發布聲明,稱從未通過“陰陽合同”的方式簽約,會全力配合相關部門依法核查,希望相關部門盡快公布權威調查結果。崔永元同時怒懟相關電影的導演、編劇等主創人員,后者均無正式回應。輿論呼吁稅務部門就崔永元曝光的問題依法展開調查,國家和地方稅務部門昨天的表態,是對公眾關切的熱點事件作出的積極回應。

  此次崔永元“怒撕”范冰冰等相關電影主創人員,緣起於十幾年前范冰冰等人主演、攝制的一部電影,崔永元認為該電影影射自己,給自己的身心和家庭造成了巨大傷害。現在,包括范冰冰在內的原班人馬開始拍攝那部電影的續集,崔永元一怒之下憤然出手,以曝光范冰冰涉嫌簽署“陰陽合同”為切入口,實際上是舉報范冰冰與相關劇組合謀偷逃稅款,涉嫌嚴重違法犯罪。

  應該說,十幾年前那部電影是否影射了崔永元,現在拍攝的續集是否會繼續影射他,范冰冰等人與崔永元之間究竟有多深的恩怨,原本屬於娛樂圈的八卦話題,輿論不必過分關注。但是,當崔永元將自己掌握的“陰陽合同”公開曝光,從這一刻起,范冰冰等人與崔永元之間的恩怨,就不是娛樂圈虛實莫辨的八卦和無聊無謂的炒作,而變成了一方實名舉報另一方涉嫌逃稅犯罪的重磅“炸彈”。而且,崔永元向媒體透露,他掌握的類似“陰陽合同”有滿滿一抽屜,涉及一批影視從業人員,盡管他尚未將這些“陰陽合同”一一曝光,也尚未送交稅務機關和公安機關,但也相當於向稅務機關和公安機關做了初步的舉報。

  如果崔永元所言屬實,曝光的材料也經得起法律的審視,那麼大致可以証實,影視從業人員以“陰陽合同”偷逃稅款不是個別人偶爾所為,而可能是在較大范圍內盛行的一種“潛規則”。如果崔永元撕開的不只是自己的傷疤,而是影視從業人員以各種手法偷稅漏稅的黑幕,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稅務、公安等職能部門和司法機關應當依法積極履職,迅速介入進行調查核實,對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肅查處。崔永元此番“怒撕”客觀上推動了稅務機關依法履職,無疑是值得贊賞的,稅務機關以務實態度和積極作為回應公眾的關切,同樣也值得贊賞。

  國家稅務總局昨天表示,將在已經部署開展對部分高收入、高風險影視從業人員納稅情況進行評估調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風險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這從一個側面表明,影視從業人員涉稅違法問題已經引起了稅務機關的高度警惕,稅務機關已對部分影視從業人員納稅情況進行評估調查,准備進一步開展監管執法行動。崔永元在此當口曝光“陰陽合同”,可以向稅務機關提供不可多得的舉報材料,也有助於推動稅務機關加大稅收征管和稽查力度,推動其他職能部門加大監管執法力度。這與其說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巧合,毋寧說是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推動政府部門工作的一個典型案例——至少從目前的進展看是十分典型的。

  崔永元撕開了什麼?答案或許很簡單,或許比人們想象的復雜得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