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創新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30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關鍵。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深刻闡述科技創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對廣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排頭兵提出殷切希望,極大鼓舞著廣大科技工作者矢志不移自主創新,極大激勵著全黨全國全社會萬眾一心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當今世界,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這些年來,我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但科技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在科技創新的大賽場上,我們不能落伍,必須迎頭趕上、奮起直追、力爭超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我們沒有更多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講過,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隻有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才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隻有自信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面向未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在創新過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必須認識到,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就一定能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創造輝煌業績。

(責編:曹昆、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