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決不允許山寨社團敗壞社會風氣

沈慎

2018年05月19日08:23  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各類社團組織興起,在豐富社會實踐、參與社會管理中扮演了重要作用,但是,一些山寨社團渾水摸魚,成為“治理頑疾”。日前,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開展行動,對違法違規開展活動的文化類“山寨社團”進行專項清理整頓。多部委聯合行動,重拳出擊,折射出打擊山寨社團的力度和決心。

在社交場合結識新朋友,名片上密密麻麻的頭銜讓人眼花繚亂﹔打著“中國”“中華”“全國”等國字頭字樣舉辦活動,聽起來頗為唬人……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對這樣的場景並不陌生,屢見不鮮的“套路”背后,大多有著山寨社團的影子。這些山寨社團,有的並未在民政部門正式注冊,有的是在境外注冊的“離岸社團”,其共同特點是取一個與國內合法登記的全國性社團相近的名字,通過開展冠冕堂皇的活動來攫取利益,危害極大。

山寨社團的存在客觀上給某些人招搖撞騙提供了條件。說到底,舉辦山寨社團就是為了錢財,大致是通過辦論壇、搞評比、發展會員、授牌子、頒証書,形成灰色利益鏈條。之前就有媒體曝光,一些文藝類的山寨社團通過高額費用招募會員,打著藝術幌子行欺騙之實,給不少人帶來經濟損失。而各類包裝得有模有樣的比賽、論壇真假難分,讓許多企業花費不小。凡此種種,一旦跑路,由於未經注冊導致維權困難重重,不僅嚴重損害了公眾的合法權益,也擾亂了社會組織的發展生態。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山寨社團的存在,嚴重污染了社會風氣。花錢就能拿獎的游戲規則,降低了社會組織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刻意迎合人們對於榮譽的需求,助長急功近利的浮躁氛圍,在大力推進核心價值觀建設的當下,清理這些山寨社團可謂刻不容緩。具體到群眾反映強烈的書法、繪畫等山寨社團,組織者夸大其詞、參與者自欺欺人,如同皇帝新裝般的鬧劇,不能提升藝術作品水平,反而降低藝術創作的成色。正因如此,有人將山寨社團視作社會的寄生虫、毒瘤和垃圾。打擊山寨社團成為社會共識。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近年來,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下,清理整頓山寨社團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成效顯著。自2016年2月以來,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主管的中國社會組織網設立離岸社團、山寨社團曝光台,截至目前已經公布了數十個批次﹔制定並發布《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機關受理投訴舉報辦法》,為嚴厲查處提供制度方案﹔通過與互聯網公司開展合作,對合法社會組織進行認証……從政府部門主動出擊,到暢通舉報渠道,再到完善制度法規,多措並舉,讓制度的籬笆越扎越牢,讓山寨社團的生存空間越縮越小。

也要看到,一些山寨社團被曝光后依然我行我素,有的換個馬甲后死灰復燃,山寨社團存在的這些隱蔽性強、查處難度大等特征提醒我們,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更強的決心來推進山寨社團的治理。一方面要徹底斬斷山寨社團的利益鏈條,對非法斂財的山寨社團,和那些站台其活動的人,不僅要曝光,更要毫不留情給與應有懲罰﹔另一方面要加大立法力度、堵上制度漏洞,讓打擊山寨社團有法可依。由此來看,此次多部委聯合執法行動,十分必要,打擊山寨社團,就是要態度堅決、措施果斷。

政府部門的有效治理必不可少,但清除山寨社團生存的土壤還需形成社會合力。於我們每一個人而言,既要提高鑒別能力、勇於監督舉報,也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自覺抵制。唯其如此,才能讓山寨社團行騙無機可乘。

(責編: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