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打擊醫托應網上網下並重

豐 收

2018年05月16日09:0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打擊醫托應網上網下並重

  打擊網絡醫托集團,僅靠工商部門顯然不夠,其他相關部門也要根據各自職能,對違法者依法開出猛藥,讓其付出慘重代價

  說起醫托,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說的就是把病人從大醫院忽悠到小診所的騙子。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醫托開始從線下轉移到線上……近日,有知情人向媒體舉報稱,湖南男博醫療集團雇佣了400名網絡醫托假扮女醫生女護士以戀愛甚至色誘的方式招攬“患者”(5月15日長沙電視台、澎湃新聞網)。

  2016年,國家衛計委曾聯合7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而2017年,媒體又曝出公司化操作的網絡醫托案例。今年,湖南男博醫療集團雇佣400名網絡醫托招攬患者,再次讓人吃驚。這說明網絡醫托已經成為一種頑疾,不是運動式治理就能徹底治愈的。

  相比傳統的線下醫托,網絡醫托明顯升級,不僅招攬患者的手段更多、更隱蔽,而且是公司化乃至集團化運作。以湖南這家醫療集團為例,不僅醫托隊伍龐大、設四個辦公場地,而且醫托業務覆蓋面廣,涉及長沙、永州、衡陽甚至福建、雲南等外省城市醫院。另外,還有固定話術、操作流程、激勵機制等。

  當一家集團企業專注於醫托業務,既說明這裡面油水很多,也說明不少患者上當受騙。“進了醫院就不怕沒病”,意味著患者受騙后在經濟上和身體上要遭受雙重傷害。顯然,網絡醫托招攬患者的方式涉嫌詐騙,而集團化操作則是集團化犯罪。同時,相關合作醫院則是最大的幫凶。

  據悉,經媒體舉報,長沙當地工商部門已經著手介入調查。5月14日,男博醫療集團位於長沙順天國際財富中心、華美歐大廈的6個辦公場地已經全部關停接受調查。雖然該醫療集團面臨調查和處罰,但就目前呈現的信息來看,打擊力度似乎遠遠不夠。

  從過去情況看,無論是線下醫托還是網絡醫托,由於涉嫌詐騙,地方有關司法部門一般都會介入調查。所以,整治湖南這家醫托集團,相信隨著相關調查逐步深入,司法機關會適時依法介入。

  醫托網絡一般都是通過微信等社交平台來招攬患者,查處行動網信部門也不該缺位,相關社交平台是否依據網絡方面的法律法規履行自身管理責任,需要網信部門來認定。更重要的是,該醫托集團合作的相關醫院,也是這種詐騙鏈條上的重要一環,並獲取非法利益,理應受到衛生主管部門查處。

  除了通過行政、司法查處網絡醫托集團違法行為外,相關受害者還應該通過司法渠道維權。一方面,部分患者沒有病卻被欺騙到醫院接受治療,會造成相關損失,應為此提起訴訟。另一方面,該集團從網上找來網紅圖片,供微信朋友圈中營銷互動時使用,這也涉嫌侵權,受害者可以依法維權。

  打擊網絡醫托集團,僅靠工商部門顯然不夠,其他相關部門也要根據各自職能,對違法者依法開出猛藥,讓其付出慘重代價,對其他網絡醫托也是一種警示。尤其是這種集團化犯罪的領導者、組織者,更要讓其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有人說,網絡醫托是另一種電信詐騙。言外之意是,要像打擊電信詐騙一樣打擊網絡醫托。既然電信詐騙的大案要案都能破獲,詐騙分子能都從境外抓捕回來,筆者認為打擊網絡醫托也需要這種決心。隻有像打擊電信詐騙一樣打擊網絡醫托,網絡醫托才會減少。

  守住法律底線

  “醫托公司化”背后,暴露了民營醫院的生存困境和盈利焦慮。但是,突破生存困境,消解盈利焦慮,不能突破行業道德和法律底線。民營醫院隻有走打造“醫療品牌”“醫療質量”這一條正途,才能實現良性發展。其實,當前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為民營醫療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民營醫療企業不應該把資金浪費在雇佣醫托、排名競價、醫療欺詐等“小九九”“小聰明”上。

  湖南 范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