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小豬佩奇傳遞的家庭教育之道

胡欣紅

2018年05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小豬佩奇傳遞的家庭教育之道

  最近,小豬佩奇成了現象級網紅。一隻長得像吹風機的二維粉紅卡通豬,何以沖出幼兒世界,成了成年人圈子裡的明星?一時之間,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更關注《小豬佩奇》所傳遞的家庭教育之道。

  每集五分鐘的動畫片,豬爸爸、豬媽媽、粉紅豬小妹,以及弟弟喬治……圍繞豬小妹與家人的愉快經歷,幽默有趣,通常會以一家人躺在地上哈哈大笑作為結尾。《小豬佩奇》的故事並不復雜,甚至可以說特別簡單,劇情貼合5歲以下孩子的生活場景和心理特征,讓幼兒也能輕鬆看懂。但看似無聊的情節,實際上都是精心設計。比如佩奇第一次滑冰摔倒想要放棄,豬爸爸既沒有進行廉價的安慰,更沒有苦口婆心地講大道理,而是自己也狠狠摔一跤,以此來告訴她:摔跤很正常,大人也會摔跤。這種不言之教,勝過千言萬語。

  豬爸爸豬媽媽很善於鼓勵孩子。有一次,喬治的恐龍先生丟了,豬爸爸鼓勵佩奇做偵探幫弟弟找,其實他早就發現恐龍挂在樹上,但豬爸爸一直不說,而是引導佩奇自己去發現,並稱贊女兒是個“出色的偵探”。要想讓孩子盡快自立自強,父母要學會“藏拙”,不要處處表現得比孩子聰明能干,應該善於捕捉和創造機會讓孩子去“贏”。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給孩子立規矩,但又不能陷於教條主義窠臼,如何給孩子立規矩常常困擾著家長。比如豬媽媽要求佩奇和喬治7點睡覺,但是有一天,佩奇很想看星星,豬爸爸想去豬爺爺家找天文望遠鏡又怕豬媽媽反對,結果豬媽媽出乎意料地說:“或許我們不該錯過這樣難得的機會。” 豬媽媽的通情達理成就了佩奇和喬治第一次在晚上外出,可以想象這樣一次獨特的經歷肯定會給孩子們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偶爾打破規則的小插曲,既體現了教育的靈活變通,又有效呵護了孩子們最為可貴的好奇心,這樣的家庭教育,怎能不令人感慨萬千!

  佩奇和喬治的互動也很有趣。通常情況下,父母都會因為二寶較小而要求大寶退讓,尤其是兩個寶貝發生“糾紛”時,更會偏袒二寶。殊不知,如此顧幼忽長,輕則導致大寶失落,重則成為“問題大寶”,令顧此失彼的年輕父母后悔莫及。

  據青少年心理專家指出,類似的“問題大寶”,在二孩時代越來越多。而在《小豬佩奇》中,豬爸爸豬媽媽就很善於平衡兩個孩子之間的親情與愛,值得很多二胎家庭學習。佩奇和喬治玩捉迷藏,兩個人的智商是不對等的,豬爸爸豬媽媽會適當地幫助一下喬治,但又不會讓女兒覺得太偏袒弟弟,受到不公平待遇。

  正是這些生活中的點滴細節,傳遞著愛的教育與智慧。誠如評論者所言,小豬佩奇走紅,在於切中家庭教育的需要,當新手父母不知所措時,小豬佩奇剛好填補了這個空白。

  此外,豬爸爸豬媽媽本身的言行,也具有榜樣示范意義。豬媽媽並不是全職主婦,她也有自己的工作,但她從來不會像“怨婦”一樣抱怨起工作來沒完沒了。有一集豬媽媽在家裡工作,佩奇和喬治來搗亂,還弄壞了電腦,她並沒有罵孩子,只是告訴他們不可以這樣,轉身就讓豬爸爸來修電腦,自己做飯去了。試問在這樣的情形下,又有幾個媽媽不會大發脾氣呢?而大發脾氣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呢?

  豬爸爸多才多藝,是跳泥坑的世界紀錄保持者,還會潛水、跳水、滑冰、架子鼓、手風琴……作為一個上班族,豬爸爸絕不是現在流行的“隱形爸爸”和“五分鐘爸爸”,他在家庭教育上最值得稱道的是全身心投入家庭生活,放下身段和孩子們一起玩。

  《小豬佩奇》提供的“簡單的家庭生活”和“完美的家庭”,不僅觸動了人們內心最為柔軟的部分,更是家庭教育的理想范本——溫和但又有原則的媽媽,耐心又才華橫溢的爸爸,生活在這樣的家庭之中,實乃人生莫大幸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