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迷信清宮御酒 皇帝有幾個長壽

王石川

2018年05月08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迷信清宮御酒 皇帝有幾個長壽

  如果我們的科學素養水平更高一些,清宮御酒的市場就會小一些。不獨清宮酒忽悠世人,一些商家善於炮制概念,打著“高科技”“新科技”的旗號蒙蔽消費者,也早已不是新聞。

  一款2015年被國家食藥監總局通報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保健品酒,打著“清宮御酒”的旗號,竟然還在市場上大行其道。日前,深圳福田警方聯合深圳市場稽查局藥品稽查處,經過一個多月偵查,在粵湘兩地搗毀了非法“保健酒”的產銷鏈條。(澎湃新聞網5月7日)

  一看到清宮御酒,很容易想到趙麗蓉老師在小品《打工奇遇》中的幾句經典台詞:“宮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其實就是二鍋頭兌的白口水”。這款所謂的清宮御酒更可怕,不僅不治病,反而可能致病——被檢出違法添加“西地那非”(一種處方藥)等化學物質。問題是,這款已上了黑名單的產品,原本的廠家不復存在,卻能源源不斷地流入市場,且銷量可觀。

  這條非法“保健酒”的產銷鏈條已被搗毀,在為警企合作開創打假模式點贊的同時,更該明確的是,搗毀問題酒的產銷鏈不難,難的是“搗毀”造假者的牟利沖動,更難的是“搗毀”不少人迷信御酒的心魔。

  這年頭,但凡產品一扯上“清宮”“清廷”“皇家”“御用”……不僅立馬身價倍增,還銷量驚人。以清宮御酒為例,其中“豪華版”的一款,標價588元,據警方介紹,100毫升小支裝的產品市場售價128元,添加了違禁品的“清宮丸”,價格也要68元/粒。而這價格幾乎是成本的幾十倍。這樣的黑心錢也賺,真是毫無底線。

  清宮御酒能夠俘獲消費者,與廠家和商家虛假宣傳有關,與一些平台不負責任地為其推銷有關,與信息不對稱也有關。比如早在2015年9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布通告稱,在各地執法檢查中發現共有51家企業在69種“保健酒”、配制酒中違法或者涉嫌違法添加西藥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清宮御酒”位列通報名單中,該廠家及品牌隨后被注銷。但是,一些消費者並未掌握相關消息。

  除此之外,是不是也與消費者缺乏基本的科學常識,對所謂的“御用”過於迷信有關?在不少人心中,一看到皇家,就認為是尊貴的﹔一提起御用,就感覺上了檔次﹔一說到宮廷,就瞬間被迷倒了。殊不知,皇帝吃的未必就科學,古代皇帝有幾個長壽?清代詩人袁枚談到明宮飲食稱:“由療餓變成卻病,所謂有菜皆治病,無藥不成肴”,這樣的飲食究竟有幾分合理?放在今天,符合現代醫學常識嗎?

  中國科協的調查顯示,2015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為6.20%。此前的調查稱,2010年我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民比例達到3.27%,隻相當於日本、加拿大和歐盟等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差距可謂明顯。科學素養體現在三個層面,一是了解必要的科學知識,二是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三是崇尚科學精神。如果我們的科學素養水平更高一些,清宮御酒的市場就會小一些。不獨清宮酒忽悠世人,一些商家善於炮制概念,打著“高科技”“新科技”的旗號蒙蔽消費者,也早已不是新聞。

  打假與科普,完全可以並駕齊驅。依法嚴打問題酒的同時,科普不可偏軟。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的目標是,到2020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一項研究表明,國家科普能力發展指數每增加1%,則可推動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將近2%,可見科普的重要性。當公民的科學素質不斷提升,誰還迷信清宮御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