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通通都別撿才是上上之策

陳進紅

2018年05月03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通通都別撿才是上上之策

“去了趟故宮,扣點漂亮石頭做紀念。”4月30日上午,故宮博物院內一游客以此配文,將故宮地面的石子畫及手中幾塊石頭的照片發布到網上。從微博的資料來看,該博主還是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該微博隨即被某知名博主轉發,引發了大量網友的批評:這種“出門不撿就算丟”的心態,簡直看不下去!

在故宮撿石頭顯然是犯了眾怒,你撿一塊我撿一塊,再多的石頭也抵不住浩浩蕩蕩的游客大軍。不要認為隨手撿個石頭是小事情,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卻是很嚴重的事情,視為偷盜資源,尤其是對於環境保護格外重視和嚴格的國家和地區更是如此。

比方說,去泰國旅行,你在海灘上看到幾塊珊瑚碎片,很漂亮,孩子想撿起來帶回家,請問可以嗎?不可以。不僅是珊瑚這種海洋生物,漂亮石頭也不是隨便就能撿的。又如台灣就有規定,七星潭、墾丁、澎湖列島、綠島這些觀光客經常去的地方,不僅石頭不能帶走,珊瑚、貝殼這些東西更是碰都不能碰。

如果你要去南極旅行,更不要嘗試帶走任何一塊石頭!在游客登陸時會被時刻盯著,一旦有人嘗試去帶走一塊石頭都會被工作人員大聲喝止!

時代變了,環境變了,石頭再也不是普通的石頭,尤其是在景區、保護區的石頭。因為隨便撿了石頭受罰的前車之鑒不少,所以這個愛好最好別養成。

除了撿石頭,還有不少人出去旅行喜歡撿瓜果蔬菜。最近,一些東北老人在海南偷豆角的視頻在微博上爆紅。有人戲稱,此類視頻已經發展成一條產業鏈,因為不僅僅是偷豆角,還有偷西瓜、偷芒果、偷椰子、偷香蕉,隨便一個視頻都能帶來巨大流量。在不同視頻裡,這些操著東北口音的中老年人士,在路邊、在田野、在菜市場,不約而同地試圖“撿”豆角、芒果、香蕉等等。問起他們,也不約而同地回答“以為沒人要呢”。對類似視頻的真實性,我保留審慎態度,所有指向同一地區人群的同類型視頻,難免讓人產生“地域黑”的懷疑。

但是在生活中,無論北方人還是南方人,無論是老人還是年輕人,無論是在國內出游還是國外旅行,順手薅個羊毛,順便留個不符合當地習俗或不文明的紀念,類似行為時常可見。

如果說,順手撿個菜地裡的瓜果是一些老年人經歷過貧困時期而留下的習慣。而所謂倉稟實而知禮節,如今開著路虎買了機票順路去偷菜,到底是順手牽羊的刺激還是撿了便宜的沾沾自喜呢?

再說回到旅行途中看到的奇花異石,是否就可以順手帶回家據為己有,還是說遠遠地看著,保留它的原始風貌,拍個照發個朋友圈,把這份欣賞的心情放在照片裡與朋友共享?這些時常可見的“小事”是一種“撿便宜,怕吃虧”心態在作祟,還是自己的行為准則跟不上這個時代。

我們既然能很快接受科學技術帶給生活上的巨大變化,同樣,也必須使得自己的行為規范隨社會和環境的改變而改變。道德不是一成不變的,道德是隨著社會所處的階段乃至文化環境的不同而有著不同規范。

社會的進步是規則的進步,規則的進步又推動道德的進步。如今,規則已經發生了變化,從法律層面來說,撿石頭、撿珊瑚碎片、撿你認為是野生的瓜果蔬菜,這些事情都可能具有法律約束。這不僅僅是文明行為的問題,更可能觸及法律法規,輕則成為反面典型的網紅,重則是惹上麻煩,吃上官司。所以,通通都別撿才是上上之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