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請告訴孩子,紀念館不是游樂場

張淳藝

2018年05月03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請告訴孩子,紀念館不是游樂場

  4月30日,此前多次曝光“精日分子”不當言行的微博網友“上帝之鷹_5zn”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中,幾名七八歲模樣的兒童不停地把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地上的鵝卵石丟入水池中打水漂嬉鬧,一旁的家長卻沒有勸誡。

  嬉戲玩鬧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淘起來大多是不分時間、不分場合的。然而,孩子不懂事情有可原,家長也不懂事嗎?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面對孩子用鵝卵石打水漂,一旁的家長非但沒有制止,有的還拿出手機拍照,不禁讓人愕然。

  81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我同胞實施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留下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是國際公認的“二戰”期間三大慘案紀念館之一,旨在讓國人銘記歷史,勿忘國恥,奮發圖強,砥礪前行。在這樣一個庄嚴肅穆的場合,放任孩子嬉戲玩鬧是極為不合時宜的。更何況,紀念館悼念廣場上鋪設的鵝卵石有著特殊的涵義——象征著遇難者的累累白骨,孩子用有這樣象征意義的鵝卵石打水漂,家長卻熟視無睹,讓人情何以堪?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有關負責人對此回應稱,已經安排了保安和志願者巡視,如果發現不文明的現象會進行勸阻。加強巡視、及時勸阻是必要的,與此同時,這一事件所暴露出來的深層次問題更值得反思。我們常說,孩子的毛病病根大多在家長身上,可以相信,在上述視頻表現的場景中,家長正是由於對歷史缺乏應有的了解和足夠的敬畏,放鬆了對孩子的約束和教育,才會如此縱容孩子胡鬧。

  更有甚者,近年來在紀念館、烈士陵園等場所惡搞之事時有發生。如在河北保定清苑縣一座烈士陵園內,一名少年在英雄紀念碑前做出不雅動作,還踢倒一塊墓碑﹔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兩名身著T恤的年輕男子擺出各種“不雅”姿勢,與紀念館外的群雕合影……這些很不協調和嚴重錯誤的惡搞行為應當引起高度警惕,並依法依規予以處理或懲治。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中華民族歷來就是高度重視歷史的民族,近年來黨和政府十分重視歷史的啟迪和教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2014年我國以立法形式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隨后每年都要開展庄嚴、隆重的紀念和公祭活動。通過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歷史觀教育,有利於引導人們自覺增強國防觀念和憂患意識,進一步激發全體人民的愛國主義熱情。建立強大的文化氛圍和文化堤防,將抗戰歷史嵌入民族記憶,這是一個國家的歷史責任,也是一個民族的記憶責任。

  教育部門和學校應當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同時,通過新聞媒體的宣傳組織和輿論引導,幫助人們深刻認識歷史,並通過參觀紀念館、參加紀念活動等,更加真實地感悟歷史、緬懷歷史、不忘歷史。

  希望每名家長帶孩子去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時,都能為孩子講述那段沉重的歷史,讓孩子記住紀念館冥思廳照壁上那段發人深省的話——“讓白骨可以入睡,讓冤魂能夠安眠,把屠刀化鑄警鐘,把逝名刻作史鑒,讓孩童不再驚恐,讓母親不再泣嘆,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和平洒滿人間。”家長和導游應當清楚地告訴孩子,這裡是一個記錄我們民族沉重歷史的紀念館,而不是一個可供盡情嬉戲的游樂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