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扶貧工作不能淪為生意

周俊生

2018年04月24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扶貧工作不能淪為生意

近期中國社會扶貧網開辦了一個“社會扶貧”APP,這是一個連接貧困人口和社會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的網絡服務平台。它能夠起到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良好效果。在這個APP上,有一個“愛心人士”的注冊標簽,這本是給熱心扶貧事業的有關人士的一種榮譽表彰。但是,出乎人們意料的是,就是一個APP注冊,居然成了一些人眼裡的“生意經”。

有記者在電商平台中搜索“社會扶貧網”或者“扶貧APP”,竟然出現了20多家商鋪,都標明可以代為注冊社會扶貧APP中的愛心人士,並可以刷愛心關注的量。當然,每注冊一個“愛心人士”,商家則要收費3角到1元不等。據悉,排名第一的商家僅在本月已做下3萬多筆生意,看來這個新開發的“生意經”還很有“錢景”。

明眼人一看便知,這種用錢買來的“愛心人士”注冊是完全虛假的,它不僅使扶貧成了一樁“生意經”,也使扶貧成為一種“網上游戲”。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讓人難以接受的情況?我們當然有必要譴責見利忘義的商人,他們的這個“生意經”雖然所獲隻能說是一些蠅頭小利,但如果這種情況泛濫開來,出現大量虛假的“愛心人士”注冊,容易使政府接收到不准確的信息,為表面的熱鬧所惑,從而對扶貧工作產生誤操作。

但是,商人之所以能夠逐利,說到底還是因為市場出現了縫隙,他們嗅到了這種“商機”。一些基層政府將“愛心人士”的注冊量當成考核硬杠杠,而不是看這些被注冊的“愛心人士”到底為扶貧做了什麼事。隻要APP上出現了“愛心人士”注冊,就以為大功告成,疏於監管,疏於查証。這種浮於表面化的工作追求的是形式主義,自然不可能收到什麼效果,也制造了虛假注冊的空間。如果說電商平台上的某些商鋪做的是缺德事,那麼某些基層政府則事實上構成了與它們的同謀。

幫助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擺脫貧困,同全國一起進入小康社會,是我國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一個重要內容。扶貧脫貧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工作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但是,虛假的“愛心人士”注冊卻使這項偉大的事業有可能淪為“游戲”,而貧困人口則被這種弄虛作假的“游戲”所愚弄和消費,這顯然是不能容忍的。

要求熱心參與扶貧工作的人到APP上注冊,並且刷流量,只是滿足了工作考核。很多人參與扶貧不是為了給自己弄一塊金字招牌,他們更願意的是默默地奉獻自己的愛心,說不定這種要求注冊的簡單化做法反而使一些真正的愛心人士打消了獻愛心的念頭。打好扶貧攻堅戰,需要的是基層政府具有扎實過細的工作作風,不能只是停留在做表面文章。對於一些有損扶貧形象的弄虛作假行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堅決制止,對於借此生財的歪門邪道,更是應該給予嚴厲的打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