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溫嶺垃圾山變戲法 豈能把環保督查當兒戲

胡印斌

2018年04月24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溫嶺垃圾山變戲法 豈能把環保督查當兒戲

  鋒芒所指,恰恰是地方的作風,而不僅是具體的污染行為。浙江溫嶺的行為,可謂正好撞在槍口上,理應被嚴肅問責

  據中國之聲報道,去年11月,浙江溫嶺市一座垃圾山長期困擾附近居民,群眾舉報后,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此進行督查,當地政府承諾11月底完成垃圾清運。去年12月,記者發現這裡依舊垃圾成山,當地政府再次承諾今年1月底前完成清運。然而,記者近日回訪發現,號稱已清運完畢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造成了二次污染。

  此事經媒體再曝光后,浙江溫嶺回應稱,立即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全力開展處置工作。有關責任人已受到處理。

  看樣子,這一回溫嶺是要來真的了。也是,再不拿出點實招,好像也糊弄不過去了。一而再、再而三,當地政府行政作風如此拖拉搪塞,完全不把中央環保督察組提出的整改意見當回事,難道還會有第四次補苴罅漏的機會嗎?

  @溫嶺發布 的回應,把板子打到了清運公司以及城東街道辦事處的身上。無論如何,在整個垃圾山善后處理的問題上,公司與街道辦責無旁貸,理應受到懲處。不過,垃圾山久拖不清運、以填埋當清運等等,也暴露出當地上上下下對待環境生態、環保督察的態度。

  企業也好,街道也好,居然敢公然對抗中央環保督察組的意見,一拖再拖,弄虛作假。這不僅表明他們完全無視來自中央的強大環保壓力,也說明在這些單位和部門的經驗中,查過了也就查過了,鮮有較真的,雷聲大雨點小,因此他們往往能夠蒙混過關。如果不是這一次記者鍥而不舍地一追再追,恐怕那座垃圾山也就糊弄了事了。

  可見,問題不僅在於基層習慣性“蒙事”,更在於上級總是習慣性地輕鬆被“蒙”。如果當地政府多一些督促落實,多一些嚴厲問責,多一些黨員群眾和媒體代表的全程監督,問題反而簡單了。

  很多地方並沒有真正重視環保,尤其對於垃圾問題,更是習焉不察,並沒有真正放在心上。很多地方還將垃圾問題視為發展中的問題,一再要求民眾多多忍耐。在他們看來,至少在當下的環境治理格局中,垃圾處理並非最要緊的問題。這也使得他們對中央環保督察的力度和意志產生了誤判,從而在落實責任時,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以至於出現上述一再遷延的爛賬。

  這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對於環保督察的誤解。環保督察不是到地方“找茬兒”,也不是跟哪一級官員過不去,而是中央針對持續嚴重的環境問題,以及地方政府在治理上存在的不作為、亂作為現象而啟動的督責行動。鋒芒所指,恰恰是地方的作風,而不僅是具體的污染行為。浙江溫嶺的行為,可謂正好撞在槍口上,理應被嚴肅問責。

  環保責任的傳遞,不能隻依靠中央環保督察組,而是要經由中央環保督察,激發出地方政府治理污染的決心和行動力,從而層層下傳壓力,最終形成一個上下貫通、政令暢通的環保治理體系。呵護好我們的空氣、水和土壤,才能讓這一代人生活得更好一點,給后代子孫留下青山綠水。

  面對環保問題,中央環保督察組需要不留情面,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直指地方沉疴,“快刀斬亂麻”。同時,也要將更大的力量放在督促政府治理現代化上面,促使其認真考慮環保問題,而不只是短期應付。這不僅關系到能不能鞏固已經取得的成效,也關系到公眾與社會對中央治理環境決心的認知。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