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城市裡不妨多些“悅讀亭”

李思輝

2018年04月23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據報道,日前,上海市徐匯區首批6座由公用電話亭改造成的“悅讀亭”出現在街頭。市民可以參與一些小型圖書漂流活動,或是通過“悅讀亭”內的書籍,了解周邊的歷史文化。據早前上海市政府發布的消息,徐匯區將有263座公共電話亭被改造成這種小而美的圖書館。

隨著移動通信的普及,街頭電話亭失去了往日輝煌。上海市徐匯區創造性地把電話亭改造成“悅讀亭”,讓它們變成星羅棋布的閱讀空間、文化驛站,增強了城市的書香氣,實在是一個極有品位的做法。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近年來一些城市粗暴地拆除街頭電話亭乃至書報亭,擠壓市民的閱讀空間,客觀上造成書籍被“人為地趕出公共視線”。

拆除電話亭、報刊亭固然能找到不少理由,比如美化市容、拓寬道路﹔遵從市場規律,淘汰無用設施等。但是,城市之美既在高樓大廈的整齊劃一,更在大街小巷的文化交織。別小看那一個個小小的亭子。每一座報刊亭都是一個親近閱讀的去處,都是一方文化交流的空間,都是一個城市文化和品位的展示窗口。

在國民閱讀率不甚理想的情況下,更需要站在培育書香文化、促進全民閱讀、提升公民文化素養的高度,呵護報刊亭、支持“悅讀亭”,讓它們成為城市文化的補給點,潛移默化地影響市民。在經濟領域,政府應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但在文化建設上,不應完全任憑市場左右。相反,需要注重提升政府的主動性。如果僅僅象征性地保留幾處圖書館、文化館,而把布點更為密集、靈活、便利的報刊亭等基層服務的毛細血管斬斷,國民閱讀率甚至會整體下滑。

進一步說,報刊亭也並非真的喪失了市場。在上海、武漢等很多城市的街頭,報刊亭周圍往往是老人小孩聚集的地方,是候車年輕人駐足的場所。書刊購買欲的下降,並未消減報刊亭作為一個公共文化設施存在的價值。前幾年,某地媒體曾經做過一項“你是否同意拆除報刊亭”的調查,數千名網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95%的網友反對拆除。為什麼?因為“我平時買書報並不多,但我希望想看書時,在家門口就能方便地看到、買到。”

前些年,法國巴黎對所有報刊亭進行改造,新式報刊亭配備了暖氣,更好地展現了書報,並為顧客提供飲品、紀念品,可以手機充電,甚至提供部分郵政服務。巴黎、柏林、倫敦等很多城市的管理者對報刊亭的熱情,從100多年前延續至今,生生不息,這值得我們深思。

城市之美,美在文化,美在城市拐角處那一座座小小的報刊亭。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