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網絡時代的童年,如何躲避軟色情陷阱

龐慧敏

2018年04月20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7日,《環球時報》報道花椒、斗魚等30家網絡表演平台被檢查,文化和旅游部部署騰訊、百度、阿裡等主要互聯網應用商店開展手機表演平台專項清理,刪除下線手機表演平台370款。其中,將14家單位列入文化市場黑名單,實施全行業信用懲戒。

有關部門終於出手了!身為一名家有學齡兒童的母親,不禁為此拍手叫好。相信不少家長都在當下的網絡時代,為孩子是否能觸網、如何安全觸網苦惱過。

記得兒子剛邁入小學校門后的第一次家長會,校長就告誡:“沉迷網絡的孩子是讀不好書的!”在低年級階段,各種網絡游戲、動漫是孩子們日常社交的重要話題,完全斷網無異於關上了交友的大門﹔各種課外興趣班課前微信群裡預習打卡,課后APP上做題交作業,英語還有語音作業等,這些都讓家長們不得不把手機乖乖交到孩子手裡。為了遏制沉迷的苗頭,家長們隻得制定出長長的玩手機清規。在我們家,這些清規長達11條,不比單位裡的績效考核簡單。

到了高年級階段,驀然發現,時常觸網已不僅僅是能否讀好書的問題,還存在著極大的成為問題少年的隱患。前幾日,兒子過生日,邀請了幾位同學來家裡共度,理由是“家裡WIFI信號強”。幾位五年級的半大孩子,聯機狂打網絡游戲,客廳裡一片槍戰聲、魔幻電音,“我×!快來救我!”“鬼畜哦!這畫面真辣眼睛!”“猥瑣發育的家伙!”……

當這些陌生的帶有“色彩”的詞匯飄進耳朵,我知道,那11條清規啥也沒防住。

古時孟母能為兒三遷住所,如今,網絡上的露骨視頻、色情字眼無孔不入,地球在網絡時代都如同一個村了,我們還能遷到哪兒?隨意打開一個門戶網站、點開一個頁面,從動漫、視頻、游戲到廣告,一些所謂的“少兒不宜”元素會隱藏其中,輕輕鬆鬆地跳進孩子的眼裡,在校園裡引發一股股“蘿莉控”“正太控”等兒童色情源流,如同一個個軟色情陷阱,讓他們的成長道路危機四起。

有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19歲以下青少年約佔全體網民的23.4%,達1.7億人。想到數以億計的“祖國花朵”長年浸潤在烏煙瘴氣的網絡環境中,實在令人不寒而栗。

盡管嚴防死守,也架不住孩子在跟同學對話時,以粗口、邪典為時髦用語。看著曾經溫言軟語的小兒,長成時常“語粗驚人”的少年,十分心痛。如果說販毒罪大惡極,必須以重刑震懾,那麼公然在文化領域裡,為賺取一時的點擊率而博眼球的軟色情動漫、視頻、游戲,則如同精神毒品。

從當前法律法規看,隻有定性為傳播淫穢的行為才會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罪,情節嚴重的才會受到法律的處罰,軟色情信息往往游走於合法與不合法之間,規避著法律的懲處。

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讓我們看到淨化網絡環境在行動。我們不能僅僅期待有良知的網站和視播平台,從技術上採用敏感詞分級、智能指紋分析算法等手段,為兒童筑起不良內容防火牆,我們更期待能盡快建立起完善的違法網絡信息監管、舉報、懲戒體制,用法律的准繩將“網絡怪獸”扼殺,讓兒童在沒有毒害的環境中,享受互聯網帶來的便利。

據悉,我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目前已進入征求意見階段,幸甚!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