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目標不是“住大房子”

2018年04月19日10:52  來源:長江日報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帷幕拉開,又一批青春洋溢的學子即將走出校園,去擁抱他們嶄新的人生。在這個充滿著朝氣的節氣裡,有這樣一批年輕人,他們選擇了用不同的奮斗方式來綻放自己的青春——他們就是清華研究生支教團。

1998年,為了響應“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清華的研究生們舉起了支教的大旗。二十年間,清華支教團一路向西,將熱情與希望帶給了無數渴望進步的大山學子。

不僅如此,清華支教團的奉獻也成為一種良性循環。他們的學生,如今,有的帶著改變家鄉的夢想重新回到故裡,有的沿著老師的方向走上支教道路。受到幫助的學生不止將拓寬自己的人生道路作為目標,他們也努力嘗試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

對於支教的清華研究生來說,教育是他們的夢想,所以,他們可以不畏繁困,不辭辛勞。支教的經歷,也讓這群年輕人真實的感受到他們的奮斗結出了成果,他們的奉獻幫助了他人,他們種下的教育之樹如今已然亭亭如蓋,可以為越來越多的人遮風擋雨。成就自己的同時,也放飛了他人的夢想,真正的詮釋了青春的意義,綻出了奮斗的價值。

青春是最美好的時光,因夢想而激昂,因奉獻而厚重,因奮斗而精彩。很多人認為,“奮斗”就是找好工作,賺高工資,住大房子,但是,年輕人的奮斗不應該止於此,而是應該有更廣的視野,更高的格局。

夢想隻有接上時代的翅膀,才能飛得更高更遠。今天的中國,經濟輻射全球,中國速度震驚世界,這正是年輕人大展拳腳的好時代。不應該辜負時代的重托,在積極成就自己的夢想的同時,也讓這份夢想為社會的發展貢獻出力量。將自己的夢想與時代的需求結合在一起,才是青春最有意義的綻放方式。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