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花巨資上“止吼課” 家長們還是太焦慮了

與歸

2018年04月18日07: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花巨資上“止吼課” 家長們還是太焦慮了

  孩子的人生意義在於,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你想讓他成為什麼樣的人。因此,一些“吼媽”們需要轉變教育思維,改進對孩子成長進步的認知。

  日前,據《北京晚報》報道,為順應一些家長做一個溫柔、耐心、體貼的“零吼媽媽”的需求,市場上推出了情緒管理課程,有的是免費講座,有的是系列培訓課。這些課還細分為正念課、冥想課、教練型父母課、身心調整課、催眠課、沙盤課……價格從1000元到兩萬元不等﹔有些國外的大師課,一天就3000元左右。它們還被歸納成一個有趣的名字——止吼課。

  只是,“止吼”不是“止咳”,僅僅外服用藥,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更重要的是需要“吼媽”們做內在調理。新聞報道裡有個細節,有位“吼媽”為了提醒自己,在牆上貼滿了“親生的”三個字,但當兒子表現不如意時,她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暴怒和狂吼。這是因為她並沒有從“輔導孩子作業”的深淵中將自己解放出來。

  現在,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吼式教育”已成為不少家庭選擇的教育方式。這固然和一些家長的性格脾氣有關,但根本還在於,很多中國家長充滿了“教育焦慮”。“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慣性思維,讓這些家長又急又躁:你怎麼能不會做呢?別的孩子都會做啊?你怎麼不再聰明一點呢?你要比其他孩子優秀,這樣才有未來……

  這個問題不是出在生理上,也不是出在心理上,而是出在認知上。其實,家長們大可不必對孩子的學業盯得那麼緊、要求那麼嚴,那是教師的事情,父母也非專業教育人士,沒必要越俎代庖。而相比學業,父母有著更加重要的責任,對孩子的品行、性格、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塑造,更多的要落到父母身上,而從長遠來看,這遠比一時的學業重要。家長們與其花費精力在自己不擅長的學業教育上“嘶吼”,不如把精力放在修煉孩子的品性上。

  情緒管控再科學、“止吼課”再昂貴,也都只是治標,關鍵是家長們要調整心態,接受大多數孩子“不是天才”、孩子也不是必須成為天才的事實。孩子的人生意義在於,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你想讓他成為什麼樣的人。因此,一些“吼媽”們需要轉變教育思維,改進對孩子成長進步的認知。

  學會接受孩子的不夠完美、不夠優秀,家長才能“成長”。事實上,一些中國家長們的焦慮,遠不止體現在孩子的作業上,不斷給孩子報輔導班、興趣班,想盡各種辦法把孩子送進名校,這些都是教育焦慮的體現。最近熱映的印度電影《起跑線》,正是當下很多家長的焦慮還原。為了孩子的教育,電影裡的父母可謂絞盡腦汁、拼盡全力,甚至為了獲取進入名校的名額,不惜假扮窮人,走貧困生通道。而在新聞中,即有位家長為了全程陪孩子“練琴”,不惜辭掉工作。這些可以說是“教育焦慮症晚期”、走火入魔了。

  當然,一定程度上,家長們的這種焦慮和教育的客觀環境分不開。比如教育資源分布不均、優質教育資源集中而又緊缺,這往往使得孩子需要優異的成績來做敲門磚,家長唯恐落后一點點的心情也可以理解。從這個角度來說,緩解一些家長們的教育焦慮,也不僅是家長的事情,整個社會還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出改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