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屏蔽手機,誰說了算

高路

2018年04月17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屏蔽手機,誰說了算

一個屏蔽器,就像一道無形的牆,將社會分割,如果不加以規范就很容易在城市中形成信息孤島。對於它的安裝使用,應該遵循最小量的原則。

學生沉迷於手機是件讓家長和學校都非常頭疼的事情。富陽一學校想到了一種“新解法”:在校園內安裝手機信號屏蔽儀,每天夜間定時開啟,防止學生夜間玩手機。不過,這兩天,網上有聲音,部分居民表示,他們在家中使用手機時,信號不太穩定,懷疑是和學校的手機信號屏蔽儀有關。

學校用心良苦,屏蔽手機信號是為了讓學生安心學習、休息、斷了玩游戲的念頭。現在,手機和游戲幾乎成為教育最嚴峻的挑戰了。前段時間,杭州的一位中學老師就曾經撰文痛批了最近大火的一款手機游戲,文中稱該游戲已經漸漸讓手機變成了“黑網吧”。他的學生們也曾痛苦地表示“老師我控制不住我自己!”。為了將學生從泥潭裡拉出來,採用一些諸如禁止玩手機,禁止玩游戲一類的非常規管理辦法也是為學生好,是必要的。學校需要在這件事情上有所作為,屏蔽手機信號釜底抽薪,肯定比呼吁、老師查房、制定嚴格的管理措施要有效得多。

但是,有好的初衷還得用對方法。手機信號屏蔽器的工作原理非常簡單,就是用發出來的頻率影響手機信號的頻率,說白了就好比說話時“大聲蓋過小聲”。管理部門也說:“屏蔽儀屬於一種無線電台站。除了手機通訊終端、家用WIFI發射器這些影響范圍很小的無線電台站不用審批外,其他所有的無線電台站因為涉及頻率的使用,都是要審批的。”可見,這裡面涉及的問題並不簡單,不是說裝就可以裝的,也不是誰想裝都可以的。

而且,到底有沒有對周邊居民產生影響,恐怕也要認真評估一下。學校稱隻在夜間使用,如果周圍居民有反應,學校就不能不當回事。學校也並非專業人士,對安裝屏蔽器的后果是缺乏認識的,必須聽聽監管部門的聲音。

這幾年,手機屏蔽器被越來越廣泛地使用在各類考場、學校、加油站、法庭、圖書館、會議中心(室)、影劇院、醫院、政府機構等。甚至一些企業、家庭也在裝,需要的裝,不需要的也裝,其中亂象不少。在網上,屏蔽器幾乎可以很方便地買到。一些制造企業甚至將保密效果當成了賣點。

確保信息傳播渠道暢通,不僅事關公民的通信權利,也事關公共利益、公共安全。比如,政府部門出於管理需要發一個短信,結果被屏蔽了,一些重要信息就可能收不到,就可能會誤事。如果屏蔽儀被用於犯罪行為,就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一個屏蔽器,就像一道無形的牆,如果不加以規范就很容易在城市中形成信息孤島。

這些都決定了,屏蔽器的使用應當慎重,要有法定程序,依法進行規范。使用功率和范圍經過嚴格的限制,由專業人士和管理部門對可行性作出評估,由他們來決定該不該裝。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