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身處溝渠無礙仰望星空

劉穎余

2018年04月12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身處溝渠無礙仰望星空

  與其說雷海為的成功是夢想的召喚,倒不如說是堅持和熱愛的力量。有許多堅持和熱愛無關職業、財富、出身,卻有關生活的品質、生命的厚度。發現生活的真善美,從時代的變化中看懂生命的永恆,從而更加熱愛平凡的生活,這比擁有夢想、實現夢想之類更為現實,也更為迫切。

  最近,一個叫雷海為的外賣小哥刷屏了,因為他的另一個令人驚嘆的身份——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總冠軍!這件事讓我們看到平凡人的尊嚴和光芒。

  當雷海為一夜爆紅,很多人拿夢想說事,“有夢想誰都了不起”雲雲。話固然沒毛病,但卻失之空泛。雷海為的夢想,未必有明確的指向,也不一定是詩詞大會的冠軍。他只是喜歡詩詞,而碰巧有這麼一個機會,機緣巧合,遂成正果。

  詩詞對於雷海為來說,不是實現夢想的必由之路,而是豐潤人生的業余愛好,所以他才有一種獨有的淡定、詩意的曠達。與其說雷海為的成功是夢想的召喚,倒不如說是堅持和熱愛的力量。

  登頂詩詞大會,對於雷海為的生活來說,可能也沒什麼大用,而它的確是一種巨大的榮譽,一種世俗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它告訴我們,平凡生活依然值得熱愛,一樣可以活得精彩。前提就是人的心靈有所附麗,精神有所歸依。

  明朝文人張岱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雷海為就是這樣深情的人,是詩歌這一終生愛好賦予了他深情。他說,父親希望他成為一個有文化涵養的人,將山川湖海藏於心中。讀詩背詩於他來說,是一種純粹的熱愛,“背一首,就開心﹔一天沒背,就覺得少了什麼”。因此,它才可以成為快樂之源,涵養自己的人生,“將山川湖海藏於心中”。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雷海為強就強在他的“無欲”上——他不怕輸,大不了接著送快遞,“他就是《天龍八部》裡那種掃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會震驚整個江湖”。

  英雄不問出處。身有殘疾的余秀華創作的詩歌打動很多讀者,還有校園保安考取碩士研究生步入名校殿堂,等等。他們給了那些生活在渾渾噩噩中的人一個警醒——平凡和困頓不是渾噩生活的理由,平凡的人也會發光。有許多堅持和熱愛無關職業、財富、出身,卻有關生活的品質、生命的厚度。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生活終歸於平凡。發現生活的真善美,從時代的變化中看懂生命的永恆,從而更加熱愛平凡的生活,這比擁有夢想、實現夢想之類更為現實,也更為迫切。雷海為是通過詩詞,展現了自己平凡人的不凡魅力,這樣的東西,我們知道,生活中還有很多。

  王爾德說:吾輩皆身處溝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也。願你我無論身處何處,都能做那個時時不忘仰望星空的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