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整合水滸文化就得設“水滸市”?

胡建兵

2018年04月10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整合水滸文化就得設“水滸市”?

  來源於一部文學名著,水滸故事早已和現實剝離開來,基本與現有的地方無涉。如果成立“水滸市”,把這些文學作品中描述的東西硬拉在一起,未免牽強附會,甚至弄巧成拙。

  在陽谷,一邊看打虎故地,一邊聽水滸故事﹔在梁山,一邊看聚義之地,一邊聽水滸故事﹔在東平,一邊看水泊,一邊聽水滸故事﹔在鄆城,一邊看宋江老家,一邊聽水滸故事。四縣隸屬於四個地級市管轄,雖都在講水滸故事,但內容重復。據澎湃新聞報道,日前,河南省山東商會會長劉繼承提議:“建議成立水滸市,統一規劃,統一管理。”

  水滸文化是山東的一張名片,成立“水滸市”,把跟水滸有關聯的縣整合在一起,統一規劃管理,確實有一定道理。由於歷史原因,梁山劃歸濟寧,鄆城巨野劃歸菏澤,東平劃歸泰安,陽谷劃歸聊城,多頭管理、各自為政,出現了留不住人且效益低下的情況,使魯西南水滸旅游資源浪費嚴重。

  鄆城水滸好漢城可以拍電影電視,東平的水滸影視城也在拍電視﹔東平有天然遺存水泊,梁山在修建人工水泊,鄆城正在開發宋金河,說緊鄰八百裡水泊。在聊城陽谷,景陽岡上打的是“道具虎”﹔在濟寧梁山,隻有梁山沒了水泊﹔泰安東平則靠水泊爭搶水滸風頭,而菏澤鄆城人對此卻並不買賬。如果成立水滸市,可以將四地資源整合起來,統一規劃管理,把水滸文化做好做大。

  但水滸畢竟不是真實的地名,正史記載中,宋江一伙人的活動范圍時而淮南,時而河北,時而楚、海州,並轉掠十郡,與梁山泊沒有多少直接關系。真實的水滸故事或許與要設立的“水滸市”地域關系不大。其實,來源於一部文學名著,水滸故事早已和現實剝離開來,基本與現有的地方無涉。如果成立“水滸市”,把這些文學作品中描述的東西硬拉在一起,未免牽強附會,甚至弄巧成拙。

  其實,整合水滸文化不一定要成立“水滸市”,成立“水滸市”或許是把“雙刃劍”。安徽徽州30年前,為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便改名為黃山市,但此后徽州文化逐漸弱化,這幾年各界又呼吁把黃山市恢復為“徽州”。類似將地名改來改去的情況不少,如襄陽改了襄樊,后又費盡周折改回襄陽等等。如今山東成立“水滸市”的設想應進行更長遠、慎重的考慮,要充分征求各方意見,千萬不能重蹈一些地方改名的覆轍。

  “四個地方不去遺憾,去了也遺憾。”與其成立“水滸市”,還不如讓濟寧、菏澤、泰安、聊城等地聯合起來搞開發,把有關水滸的景點串聯起來,開辟“水滸文化游”線路,一方面專門給游客制造些懸念,讓其在旅途中自己揣摩思考,從而增加興趣,對水滸文化有更多認可﹔另一方面,多地也可以在合作中競爭,使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景點、景區的建設上,讓游客得到更多實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