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青報:師道尊嚴不是讓學生喊“爸爸”

曹東勃

2018年04月03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師道尊嚴不是讓學生喊“爸爸”

  師生關系保持一定距離,雙方才都會有一種“自在的自由”。距離產生美。家庭成員之間尚需保持一定距離,以免產生過大的壓迫感,何況師生之間?

  最近,武漢某高校發生研究生墜樓事件,再次將師生關系的話題拋到輿論討論的中心。涉事教師在與學生的對話記錄中,表現出某種逾越正常邊界的親密——“爸我永遠愛你”,僅看這些極其曖昧的措辭,很難相信這是發生在師生之間的對話。

  撇開上述曖昧語詞背后隱藏的其他問題,類似事件中一個嚴重的共性問題是:較為年長的教師在如何構建與“90后”學生的關系上,竟然出現了如此普遍的認知障礙!?真的把師生關系當成親子關系,這可能嗎?

  高校教師這個職業有一個特點,常年置身於以18~28歲的青年為主體的學生群體之中,心態和心理都相對年輕。青年教師留校任教,與學生們稱兄道弟、打成一片是很自然的事。學生也樂得把那些富於責任心、具有感染力的青年老師,當作可以交心的哥哥姐姐,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困惑時,向他們咨詢求助。

  但是,這種狀態不可能永遠持續。當師生之間的年齡差接近和突破一代人的界限后,作為教師,必須認真考慮如何在與學生的交往中擺正自己的位置。

  教師對學術保持敬畏,學生才會對教師保持敬重。一些教師一旦跨過某個門檻,達到某個職稱、職級后,就逐漸放棄職守,忙於場面上的應酬,自己做“甩手掌櫃”和“后台老板”,把學生當做“學術民工”來使喚。這個過程往往導致學生對學術理想的幻滅。反觀很多學術生命力旺盛的老教授,每年堅持為學生授課、深入一線調查和進行科學探究,這樣的教師往往受到學生發自內心的敬重,也會收獲一大批“忘年交”。

  教師以學生為本,學生才會對教師感恩。師道尊嚴不是教師自己聲嘶力竭喊出來的,也不是向學生“求關注”求出來的,更不是讓學生喊自己“爸爸”“媽媽”逼出來的。年輕人戲稱年長者“大叔”乃至“爸爸”,不過是某種賣萌、發嗲的亞文化,是一種自嘲。非要學生喊自己“爸爸”,這就實在讓人不能理解了。這種“缺愛”的心理缺陷導致的“幼態持續”和“亂認干兒子”問題,是病,得治!

  師生關系保持一定距離,雙方才都會有一種“自在的自由”。距離產生美,家庭成員之間尚需保持一定距離,以免產生過大的壓迫感,何況師生之間?很多約定俗成的慣例是有道理的。比如,教師找單個學生談話,辦公室的門應當敞開。類似做法不僅是對師生雙方的保護,更體現了師生交往中必要和適度的距離。當一個研究生在讀書、寫論文、做實驗的同時,每天神經始終高度緊繃,為導師“送外賣”“做家務”“喊爸爸”“求安慰”等稀奇古怪的親密要求所騷擾,他的學業乃至正常生活又如何持續?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即便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狀態,那也隻能是一個不斷建構出來的過程,而不可能是一個默認給定的結果。這個話從學生口中發自肺腑地講出來可以,如果教師本身“以父之名”頤指氣使,那就不僅是思維幼稚,而且頗有些恬不知恥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