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城市主題廣場不能背離傳統文化

宋寧剛

2018年03月29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城市主題廣場不能背離傳統文化

  三四月是踏春郊游的好時節。西安的大雁塔景區、大唐芙蓉園、曲江遺址公園等幾個歷史悠久、環境優美的景區相互毗鄰,是國家五A級旅游風景區。曲江池畔更有相傳王寶釧住過的寒窯等小景點,增加了游覽看點。

  作為陝西人,筆者對秦腔《五典坡》並不陌生。對王寶釧反抗父權,忠於愛情,爭取婚姻自由,在寒窯苦守十八年,受盡人間苦難,終於得與丈夫薛平貴團聚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詳、津津樂道。

  可是,當筆者全家到寒窯游覽的時候,卻略感失望和尷尬。寒窯本是幾眼窯洞,朴素、簡陋的外表與內部布置,反映了一千多年前王寶釧生活的艱辛。可是寒窯景區在總體設計上,尤其是進入景區的通道和廣場,卻被裝扮得過於華麗,與寒窯本身的簡單、素朴及其具有悲情意味的故事,形成強烈反差。

  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寒窯外面的主題廣場雕塑,據說被設計成以愛情為主題的廣場雕塑群,看起來卻更像情愛主題。比如那尊被叫作《上帝之吻》的雕塑,男女交纏擁吻的姿態讓游人看了不禁感到臉紅。雖然文字說明稱“本雕塑以一對戀人,不為世俗侵擾,不為雜念分心,完全沉浸在纏綿世界的熱吻,象征著良緣天賜的高尚與無價”,卻無論如何也抹不掉它曖昧的表達。如此雕塑,讓從小看《五典坡》、沖著王寶釧的故事而去的人們看到,會不會略感尷尬?

  王寶釧在寒窯中苦等薛平貴的故事固然是個愛情故事,可它之所以能被世代傳唱,毋寧說是由於王寶釧作為丞相之女的叛逆、獨立、堅貞、忠誠,艱苦卓絕的十八年等待,以及最后終於等到薛平貴勝利歸來的大團圓結局。這些才構成了傳唱的重要元素。將這些內容簡單化為身體的情愛,不僅顯得對傳統文化的理解有所偏頗,而且也顯得對傳統文化不夠尊重,是對受此文化熏陶的民眾情感的傷害。

  這樣講,並非是保守、封建和神經過敏。愛情不能被簡單地否定,只是類似主題的廣場雕塑,要適合它所屬的具體場域,尊重傳統文化和民眾情感。而類似雕塑,甚至博物館展覽,是否也應劃分展區和參觀者的年齡。這都是景區的設計單位,以及負責日常運轉、維護和管理的機構在一開始就應充分考慮的。

  主題廣場的設計與規劃不可輕率對待。某種意義上說,廣場是城市的名片,它們以直觀的方式,展示著城市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養。對西安這樣的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就更是如此。面對這座十三朝古都、古絲綢之路起點、國際化大都市,我們應思慮周全、作風謹慎,將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將城市文化建設好,以便更好地向來自全世界的游人和一切熱愛中國文化的國際友人展示中華文化的底蘊、自信和尊嚴。

  (作者:宋寧剛,系西安財經學院教師、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