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世界水日停水過節,這招有點狠

魏英杰

2018年03月23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世界水日停水過節,這招有點狠

  很多人可能不記得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但在山東濱州,我想所有人這下都記住了。當地於近日出台了一紙“限水令”,決定在3月22日第26屆世界水日當天,在主城區范圍內實施停水11小時。通知短信發出后,立即引發眾多討論。21日晚,當地節水辦通知,停水活動改成自願節水活動,也就是說,限水令取消了。

  首先要表揚有關部門的水憂患意識,去年當地也實施了減壓供水,應該是取得一定效果。但不得不說,從減壓供水升級到完全停水,一停近半天,這招實在有點狠,不是一個好點子。

  減壓供水不是沒有水,而是出水量因水壓問題而變小,還在人們可忍受范圍,由此也可體驗到缺水的不便以及節水的重要性。但全部停水性質完全不同,這意味著居民用水完全受到限制,衣服沒法洗,做飯、洗菜不方便,洗個澡也不行。這下麻煩可就大了,完全超出人們的忍受能力。所以,限水令引起人們質疑,一點也不值得奇怪。這隻能說明有關部門推出這項活動的時候,考慮不周全,沒經過調查分析。

  從行政決策的角度來講,這樣做也是錯的。用水用電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像這麼大規模的停水,已經構成重大行政決策,按理說應事先征求公眾意見,讓公眾參與決策,而不能發出一紙通知了事。事實上,如果當地有關部門在這之前能召開聽証會,邀請市民和專家參與,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也不至於如此貿然行事。

  更何況,居民用水還涉及公眾安全,豈能說停就停。萬一安排不周,通知不到位,引起公眾恐慌,發生搶水現象,怎麼辦?所以,有關部門其實應該慶幸,發通知后有人質疑,及時糾正不當行政舉措,否則到頭來可能更加難以收場。

  話說回來,限水令在當地引起輿論反彈,也從側面反映出現代化生活的利弊。生活離不開水,在城市生活中,人們對水、電、氣的依賴,如同空氣一樣,須臾不可離開。由於水龍頭一擰,自來水就源源不斷流出來,這當然給人一種錯覺,似乎水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哪怕平時因斷水而造成一時不便,但事過之后,人們很快就會忘記,何曾想到水資源日益枯竭,用水問題日益嚴重這些宏觀問題。這又有點像公地悲劇,即便大家都明白水資源緊張,但隻要不是斷了自家的水,又有多少人主動節約用水?

  隻不過,這就是現代生活方式的特征,一旦享受到現代化的便捷,我們就很難忍受回到過去的日子。有了手機,多數人不會再去用尋呼機,有了電燈,人們也不會刻意再去使用煤油燈。提高節水意識固然重要,隻不過要講究方法方式,不能武斷、冒進。世界水日旨在喚醒公眾的水意識,但隻有讓人們自覺主動地參與,才能實現效果最大化。如果只是採取類似停水手段,恐怕隻會起到恐嚇作用,而不能讓人心服口服。好的初衷,也需要有正確的手段,否則難免出偏差。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