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霍金用行動與精神鼓舞了世界

魏英杰

2018年03月15日08:3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霍金用行動與精神鼓舞了世界

昨日,整個朋友圈都被著名科學家霍金逝世的消息刷屏了。許多公號、媒體從不同角度描寫、記錄、評價這位“宇宙級網紅”的生平與貢獻。這事情火爆到連某對明星傳出離婚的八卦,都蕩不起一絲漣漪。這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霍金去世引發的輿論熱議,我認為有一半原因在於,人們對於一個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症)的科學家,能夠保持如此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在長達半個多世紀裡孜孜不倦地探求科學真諦,表示由衷的敬意。

從21歲起,霍金就因漸凍症而隻能一直使用輪椅,醫生當時判斷他隻能再活兩三年,可他不僅沒有被病魔打垮,反倒激發出強大的生命力與學術熱情。從一開始還能自己打字、說話,到后來隻剩下一小部分面頰肌肉可以活動,且完全失去語言能力,他自始至終沒有失去在學術天空翱翔的勇氣。在坐上輪椅兩年后,他就取得了博士學位,年僅32歲時他又進入了英國皇家學會。

看著他的照片,你不能不為他被病魔摧毀的身軀感到震撼,又不能不為這顆大腦還能發散出那麼多了不起的理論、思想所折服。所以,當霍金在與病魔斗爭半個多世紀后停止了呼吸,誰又不為人類失去這樣一顆璀璨耀眼的明星而嘆息呢?

另一半原因或許又在於,人們對霍金和他的科普著作《時間簡史》,實在太熟悉了。我敢保証,包括我在內,多數人並不一定懂得霍金在物理學上的貢獻是什麼,也不一定真的讀過他這部已經出版了30年的著作,但在茶余飯后,少不了聽過、聊過這個名字或這本書。以至於,這位平時深居簡出、遠在萬裡之外的英國科學家,讓人感覺就像是和藹可親的鄰居老頭。

這就是科學的魅力所在。人們不一定要懂得什麼奇點、黑洞,但對於“人類從哪裡來”“宇宙是怎麼產生的”這些終極問題都抱有本能的好奇。《時間簡史》行銷30年,已經賣出超過2500萬冊,創下了出版界的一大奇跡。這至少說明,人們對科學、對宇宙、對人類有著旺盛的求知欲。不由想起很早的一句廣告語:人類失去聯想,世界將會怎樣?對未知的探索,對知識的渴求,就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他出版的科普著作,作過的演講,以及他堪稱勵志大片的人生,一定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與人生。霍金用自己的行動與精神的力量,鼓舞了許許多多的人們,這難道不比諾貝爾獎更重要嗎?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