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想去“看世界”,沒有那麼無趣和功利

戎國強

2018年03月12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想去“看世界”,沒有那麼無趣和功利

最近,網上熱傳重慶的萬州上海中學開學典禮上一位教師的演講。牟海榮老師向該校同學拋出一個問題:世界那麼大,你憑什麼去看看?

顯然,這句話是由“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引出來的。2015年4月,河南省實驗中學心理教師顧少強向學校遞交了一封辭職信,然后這個“金句”就流傳開來,被稱為“最有情懷的辭職信”。但是,在牟老師看來,僅憑情懷是不夠資格看世界的﹔雖然顧少強看世界已經三年多,但她憑什麼看世界還是一個問題。

那麼什麼樣的人有資格看世界?牟老師認為你要奮斗過才有資格看世界,但是,要奮斗到什麼程度呢?牟老師給學生樹立了一排標杆,他們是:郭晶晶與霍啟剛及他倆的兒子,澳門賭王兒子何猷君、劉強東妻子章澤天……意思是說,他們有這樣的家庭背景也這麼努力,一般人不是應該更努力?你想嫁入豪門來實現看世界的理想,你也要足夠優秀才能與對方匹配:“扎克伯格的妻子是他哈佛的同學﹔克林頓是在耶魯愛上他的同學希拉裡。”

的確,在這世上,寒門出身和豪門出身的人,在行事上確有很多不同,但因此簡單地將人們分為豪門與寒門兩大類,這是把社會高度格式化﹔先奮斗,后享受,這是把人生高度格式化。我們知道,人的個性是豐富多樣的,人有各種氣質類型、審美偏好,有的善於抽象思辯,有的喜歡動手制作,有的想象豐富……教育的使命,就是“人”的發展,讓每一個個體找到自我發展的途徑——這個過程本身也是豐富多彩的。這是教育的難度,也是教育的魅力。但是,牟老師的勵志演講,把人格式化了,自然,也把教育格式化了,用易中天的話來說,教育變成了養雞場的技術活。

酈道元、徐霞客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成就最大的“看世界”者,酈道元是官員,他在從政之外愛好旅行、旅游,滿足自己對大自然的興趣,寫出了《水經注》。徐霞客隻考了一次童子試,連生員即秀才都沒考上,就放棄了在科舉道路上的“奮斗”,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在當時被視為另類、怪人,不被時人所認可,但他對自然的考察成果讓外國專家學者都佩服。但是,用牟老師的眼光來衡量,酈道元、徐霞客的“看世界”屬於“奮斗”呢還是“享受”呢?恐怕都不是吧?發自內心的行為很難貼標簽。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用牟老師的眼光來看,徐霞客是個落魄者,是沒有資格“看世界”的。

本來,看世界就是愛行走,愛風景,愛各種不同的體驗﹔愛看世界和不愛看世界僅僅是個性不同、愛好不同而已,沒有高下尊卑之分。雖然,牟老師演講的本意是為了激勵學生刻苦學習,但是,在牟老師的演講裡,看世界不再是一種個人愛好,一種具體的行為,而是一個標簽,成功者乃至尊貴者的標記。你隻有成為精英,成為尊貴者,才有資格談論看世界。豐富多樣的生活,到了勵志雞湯裡,就變味了,變得很功利,充滿了算計,十分無趣、乏味。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