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扶貧先扶智 扶智先推普

丁建庭

2018年02月28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扶貧先扶智 扶智先推普

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日前印發《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指出要將普通話普及率的提升納入地方扶貧部門、教育部門扶貧工作績效考核,列入駐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的主要工作任務,消除因語言不通而無法脫貧的情況發生。

在現代社會,語言文字的重要性甚至不亞於水和空氣。它是人際交往的基本工具,關乎文化繁榮、民族團結、政治穩定,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也是一個多語言、多方言、多文種的國家。《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2017)》顯示,我國共有56個民族、100多種語言,分屬漢藏語系、阿爾泰語系、南島語系、南亞語系和印歐語系﹔有29種文字,包括漢字和28種現行使用的少數民族文字。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國家頒布實施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范標准,通過簡化漢字、推廣普通話、制定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等舉措,極大促進了基礎教育普及和國家文化事業發展。

落后貧困地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所在,同時也是普通話普及率相對較低的地區。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近20年來,普通話普及率從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換個角度來看,中國還有四分之一多的人口尚未學會使用普通話。盡管在許多人看來,普通話在我國早已“普通”開來,但不應忘記中國有13多億人口這個基本國情。特別是在一些少數民族地區、邊遠貧困地區,群眾使用更多的仍是當地語言,普通話還沒有廣泛普及。普通話作為一種全國通用語言,凝聚了全國人民在語言上的最大共識,既是人們交流互鑒的一種基本工具,也是推動貧困地區人民融入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一座基礎橋梁。從這個意義上講,普及普通話不僅具有重要的文化功能,還具有重要的社會功能。放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新時代背景下,提升普通話普及率更是意義重大。

2016年8月,《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便把“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重點在於加快民族地區和農村的普通話普及”列為重要工作任務之一。最新印發的行動計劃,更是提出了推普脫貧攻堅的明確目標:到2020年,貧困家庭新增勞動力人口應全部具有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溝通交流和應用能力,現有貧困地區青壯年勞動力具備基本的普通話交流能力,當地普通話普及率明顯提升,初步具備普通話交流的語言環境。所有這一切,瞄准的是普通話普及方面和脫貧攻堅方面的共同短板,目的也是充分有效地發揮普通話的基礎性作用,防止發生因語言不通導致無法脫貧的現象。可以預見,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向國家戰略聚焦,向農村和民族地區攻堅,向社會應用推進,增強語言文字服務能力,將是未來一個時期我國語言文字事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和工作主線。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推普。倘若貧困地區連普通話都普及不了,這種溝通上的困局必然會拖延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進度。這是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精准扶貧的應有之義。社會各界特別是扶貧部門、教育部門應齊心協力,擔起責任,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准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充分發揮普通話在提高勞動力基本素質、促進職業技能提升、增強就業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良好基礎。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