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給魚蝦蟹吃“禁藥”為何屢禁不止

陳進紅

2018年01月31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給魚蝦蟹吃“禁藥”為何屢禁不止

  拎菜籃的馬大嫂們都可堪比食品安全專家,去菜場時遵循著在主婦心中廣為流傳的一套“買菜原則”:什麼蔬菜相對農藥殘留會多,雞翅尖小孩子要少吃,可能有激素殘留﹔瘦肉太多的豬肉有可能打了瘦肉精……相對而言,似乎魚蝦蟹等水產品是相對安全的葷菜之選。而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通報的2017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讓主婦們又不淡定了。在2017年總局抽檢的不合格食品中,水產品成為食品安全的“重災區”,藥物濫用現象嚴重。超過九成的不合格水產品檢出了國家標准規定“不得使用”或“不得檢出”的氯霉素、孔雀石綠、呋喃西林或呋喃唑酮代謝物等。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是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一個引爆點。自此之后經過重拳整治,嬰幼兒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相關部門連續9年“零”檢出﹔蛋制品中的“蘇丹紅”也連續4年沒有檢出。幾次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爆發后,食品安全問題逐漸成為我國政府下大力氣解決的國計民生問題,這些臭名昭著的違規添加劑也基本上絕跡,但基於農業生產方式的源性食品安全問題,種植業土壤污染和化肥農藥濫用問題,養殖業抗生素、激素和獸藥的濫用等問題卻逐漸暴露出來。

  事實上,在這兩年國家食藥監局的各種專項抽檢中,商超水產品違禁獸藥屢屢上榜,不合格水產品濫用獸藥突出。這些藥物因具備致癌、致畸作用,早在2002年就被農業部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可以說,我國打擊動物性食品使用違禁獸藥的行動一直在進行,但為何卻屢禁不止?

  中國水產養殖產量佔世界74%,位列世界第一。但由於我國的水產養殖密度高,品種多,魚蝦蟹貝容易生病也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據報道,全世界總共144種水產品疫苗用到水產品上面,而中國隻有4種。缺少有效的疫苗,為了讓魚蝦蟹不生病,勢必會加大藥量,而這種成本低廉、藥效顯著的“禁藥”,也自然受到不法商戶的歡迎,在養殖、運輸環節使用屢禁不止。

  而從處罰力度來講,現行獸藥管理條例明確了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處罰金額,用來處罰銷售尚在用藥期、休藥期內的動物食品,或者含禁藥、獸藥殘留超標的動物食品的企業和個人。這對小農戶來說是天價數字,對大企業卻是九牛一毛,又起不到足夠的威懾作用。

  年關將至,中國人講究民以食為天,吃是頭等大事。雖然我國是人口大國,但早已不是追求吃得飽的年代,而是要吃得安全,吃得好。對觸及食品安全問題,必須是零容忍。保衛舌尖上的安全,有良法也須善治,食品監管執法必嚴,將法律威懾力落到實處。同時,建立健全質量安全追溯系統,給水產品貼上特有的“身份標簽”,讓每一條魚都可追溯源頭,一經查到違規,讓違法者付出相應的代價。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