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白領辭職回鄉辦學,一束光就能照亮孩子的前程

胡印斌

2018年01月31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白領辭職回鄉辦學:一束光就能照亮孩子的前程

  農村教育雖然困境重重,但隻要有一束光,哪怕再微弱,都能照亮一部分孩子的前程。

  ---------------------------------------

  工作10年后,有人選擇跳槽,有人選擇深造,但2007年畢業於中山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的尚舉,卻做了一個常人難以理解的決定:他放棄了在杭州年薪30多萬元的體面工作,拿出全部積蓄回到家鄉安徽省懷遠縣龍亢鎮殷尚村,為留守兒童辦起了學校。(《新快報》1月30日)

  對於他的學校,尚舉充滿期待:“農村留守兒童雙向驅動的兜底教育模式,讓農村孩子享受城市化的教育水平,並促進其社會人格的全面發展。”

  不能不說,尚舉所圖者甚大。“城市化教育水平”“全面發展”……對於偏遠山區隻求“有學上”的留守兒童而言,這些詞語對應的目標,未免太過宏大。在農村教育依然在低水平徘徊的今天,在很多孩子每天要跋涉一兩個小時才能到校的現實中,這一目標實現之難,不言而喻。

  這些年來,公眾對農村孩子上學之難有了不少認識。四川大涼山懸崖村的孩子們沒有路,隻能攀著藤條上山下山去學堂﹔雲南魯甸的孩子從家裡走到學校,竟然結下了滿頭白花花的冰花……這些事例都呈現著農村教育的困窘,也刺痛著公眾的心靈。

  不過,農村教育雖然困境重重,但隻要有一束光,哪怕再微弱,都能照亮一部分孩子的前程。這既是尚舉回鄉辦學的困難所在,也是他所作所為的意義所在。一些農村教育中的問題,或許能隨著中國農村的經濟發展漸漸得以解決。但對具體的孩子而言,每一個孩子都等不起,他們都應獲得教育的浸潤。

  尚舉之所以有這樣的舉動,與其家庭環境的影響有很大關系,他的父親和兄弟都是教師,他對農村教育事業自然會多一分體察。作為一名本地人,他的回歸,既能取得鄉親們的信任,也能把城市中的現代教育觀念帶進農村。

  目前還不清楚,尚舉下鄉辦學會遇到哪些困難與問題。但當地政府應認真對待尚舉這樣有志於為家鄉教育做出貢獻的年輕人。一個從城裡回鄉的年輕人或許沒有很高的身價,也不會給地方GDP帶來多大貢獻,但他選擇教育作為個人的志向,無疑是在為政府分勞,也是一種德澤后世的善舉,政府應該有所回應,並及時跟進。

  大力發展農村教育,對改善中國農村現狀有重要的意義,這一點幾乎所有人都明白。但明白這個道理,不代表就能做好這件事。很多時候人們一談起教育就紛紛嘆息,面對實際問題卻手足無措,這顯然解決不了問題。

  在人們祝福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蘇明娟的時候,嘆息農村留守兒童在黑屋子裡一待一天的時候,尚舉回鄉辦學無疑有著標志性意義。社會已經有所行動,就看政府如何跟進,以切實改善農村留守兒童的處境,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兜底式教育。沒准兒,這裡邊,就有更多的“大眼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