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向世界推介中國作家,贊一個

歐逸舟

2018年01月23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世界推介中國作家,贊一個

據媒體報道,中國將發送一千張“作者名片”向世界推介中國作家。這項名為“新世紀中國當代作家、作品海外傳播數據庫”的項目近日在北京啟動。主辦方之一《小說選刊》的負責人王干介紹,該項目旨在向全球推介100位中國當代優秀作家,將作家簡介、代表作品以及展示作家風採的短視頻翻譯成阿拉伯、英、法、德、俄等10種語言,努力解決中國文學對外傳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把最好的作家作品呈現給全世界。首批遴選的100位作家,將充分考慮當代文學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包括“30后”作家5位、“40后”“50后”“60后”作家各15位、“70后”“80后”作家各10位以及詩人20位、散文家10位。

隨著莫言等作家先后獲得國際文學大獎,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當代作家及其譯作數量、語種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漢學家、翻譯家出於對中國文學的熱愛,主動選擇中國作家作品翻譯推介。然而,與中國當代文學繁榮興盛的局面相比,與中國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地位相比,中國當代作家作品的傳播力度和影響力仍然遠遠不夠。相關調查顯示,在全球最大的22個經濟體中,52%的受眾認為中餐是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元素,47%的受眾認為中醫藥代表中國文化,僅有10%的受眾認為中國文學作品代表中國文化。中國當代作家作品的群體不夠鮮明,尚未在國際產生廣泛影響。此外,翻譯家對作家作品的認識與理解有局限、國外代理版權機構良莠不齊等問題,也是中國當代文學“走出去”面對的難題。

很多偉大的外國作家都接受過中國傳統文學的滋養,但對中國當代文學仍是知之甚少﹔20世紀80年代國內重要的文學思潮也晚於西方幾十年。而今,新媒介的快速發展不僅消除了信息滯后,打通了現實生活情境,更打破了傳統的國家民族界限,將我們納入了新的時代秩序和場域中。借鑒、吸納外部經驗的同時,作家們不僅要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中國,更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中國當代文學呈現出的文學價值觀、審美意識與精神風貌,不僅僅是中國的經驗,也是世界經驗的一部分,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眼下,中國當代文學的對外滲透力還稍顯薄弱,需要有規劃、有規模、有深度、有廣度的譯介傳播,形成良好的氛圍,消除上述的雙向滯后問題。

“新世紀中國當代作家、作品海外傳播數據庫”項目採取多家專業機構合作的方式,有利於打破瓶頸,開拓局面,著力推動全球范圍內的人文交流,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寫作打造更好的平台。這不僅是對十九大精神的響應,對《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見》的貫徹落實,更充分體現了文藝界的責任意識和社會擔當。在強強聯手的同時,該項目更注重策劃意識,重點發揮“互聯網+”的優勢,豐富拓展交流的形式與載體,為推廣中國當代文學提供更便捷優質的通道。一個良好的平台不僅能幫助作家推介作品,更能幫助作家建立身份認同與文化自信,保持廣闊的文化視野,清醒地認識自己的寫作使命,為中國文學走向世界鋪路架橋。

(作者:歐逸舟,系文學刊物編輯)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