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嘻哈不能越底線低俗豈能當賣點

楊飛

2018年01月19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嘻哈不能越底線低俗豈能當賣點

  近些年,“嘻哈文化”在一些青年人中流行。2017年,熱播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造就了一批“嘻哈網紅”,名氣大漲的“紅花會”成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說唱團體之一,其中幾位明星人物名聲大噪。

  然而,出名不意味著可以隨意踐踏道德底線,敬畏法律應是最基本的要求。反觀一些嘻哈歌手,歌詞中唱出低俗而帶有消費性的話語,教唆青少年吸毒、侮辱婦女,把臟話當態度,拿低俗當個性。這些所謂“賣點”挑戰了公序良俗,當然要受到公眾抵制。

  在世界范圍內,低俗的嘻哈也遭到抵制。20世紀八九十年代,強調暴力和貧窮生活的“匪幫說唱”曾在美國引起爭議,其中大量貶低女性的內容屢屢被公眾犀利批判。可見,無論在哪裡,娛樂都不等於低俗,以低俗為“賣點”,終將被社會拋棄。

  今天,很多年輕人渴望成功,也面對著工作的壓力、競爭的焦慮,很多時候需要疏解和放鬆。然而,某些說唱者走偏了,認為血腥暴力、毒品色情這樣的內容是解憂之藥。殊不知,文化毒品可能會讓人得到一時的麻木,卻會讓受眾特別是青少年系歪了第一粒紐扣,形成精神上的雪崩、意志上的垮塌。這種例子西方有,現在中國的娛樂界也有。如果任其蔓延,后果不堪設想。

  保持文化先進性,不僅是文化工作者的責任,更是全社會的義務。一方面,對腐朽文化、落后文化,我們要敢於亮劍、堅決抵制。另一方面,我們更要自覺用先進文化引導公眾、引領時代。隻有讓我們的文藝作品不斷從高原邁向高峰,讓更多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吸引青年人的注意,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增強他們的分辨能力,進而在全社會形成不斷提高的文化素質基准線和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蘊,才能真正發揮文化的塑人功能,讓沒落的腐朽文化無所遁形。

  “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新時代的青年人當有堅守、有追求。李大釗同志說,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銳敏之直覺,活潑之生命,以創造環境,征服歷史。在社會已經給青年人搭建廣闊舞台的當下,作為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廣大青年更要擔起祖國和人民賦予的重任,堅決拒絕低俗,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施展才華、追逐未來,在時代的舞台上創造無限可能,讓人生更加絢爛多姿。

  (作者:楊飛,系陝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