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對“文山會海”說不

連海平

2018年01月19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對“文山會海”說不

  眾所周知,“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是中央八項規定的重要內容。八項規定頒布實施以來,個別地區、一些部門的“文山會海”現象還是沒有完全杜絕。

  大會開完開小會,小會開完開學習會、討論會、總結會,會會相連﹔會議多且講話長,一個講完另一個接著講,台上興趣盎然,台下昏昏欲睡﹔十分鐘能說完的話,非得用一個小時來講,空話連篇、套話成堆,新思想不多,新語言更少,無非老調重彈。一輪會開下來,入耳的不少,入腦的不多。大小會議轟炸以后,一些人該怎麼辦還是怎麼辦,頂多是“穿新鞋走老路”。

  會議要開,它是宣傳政策、交流信息、研究問題、協調矛盾、激勵士氣等重要手段,戰前會議開好了,就不會打無准備之仗,戰場上就有更多的勝算,但不要濫,過猶不及,開成“會海”,結果也會“淹”死人。話要講,開會不能不講話,一些重要的話也有重復的必要,所謂的“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但要精簡,尤其是后來的講話者,再大段重復前面說過的話,除了令聽眾反感,就沒有別的作用。

  有一副對聯,上聯是“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下聯是“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橫批是“誰來落實”,對“文山會海”諷刺入木三分。領導干部成天坐在會議室裡開會念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沒有擼起袖子加油干,必然違背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破壞黨的群眾紀律,損害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威信,削弱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會開多了,時間被佔了,精力消耗了,哪還有心思抓落實、謀發展?就算有心干事,成天泡在“會山會海”之中,也沒有時間深入基層,沒有機會接觸群眾,沒有功夫調查研究,如此,何來正確決策?

  形式主義助長了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戒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對“文山會海”說不,騰出時間來辦實事、求實效。

  (連海平)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