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眾人拾柴把職工崗位創新之火燒得更旺

賴志凱

2018年01月19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眾人拾柴把職工崗位創新之火燒得更旺

  政府部門發揮主導作用,企業發揮主體作用,工會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職工發揮主動作用,大家都來拾把柴、添把火,把職工崗位創新之火燒得更旺。

  今天本報五版刊發了兩位一線技術工人通過崗位創新登上國家科技獎最高領獎台的故事,同時報道了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工人農民科技創新評審組設立12年來,經全總推薦15位一線技術工人憑借自己在崗位上的創新成果,成為國家科技進步獎的“贏家”。

  一線技術工人通過崗位創新登上國家科技獎的最高領獎台是大喜事,而其更大的意義在於通過這些事例激勵更多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造,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洪流,用勞動托起中國夢的實現。

  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不乏這樣一種看法:普通工人不會有大出息,也搞不出什麼創新。可這些獲獎一線工人的經歷告訴我們,創新就在崗位,創新就在腳下,創新不問出身。

  今年登上領獎台的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級技師黃金娟是一名從事電能表計量檢定工作33年的一線工人,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洪家光從參加工作至今一直在生產一線。他們說,是眾多“正能量”的匯集,才使得他們最終能夠登上國家科技獎的最高領獎台。這些“正能量”包括政府部門、企業、工會等方方面面的鼎力支持。

  首先是政府部門要發揮主導作用。相關部門要把《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落實到位,主導職工立足崗位創新,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提高廣大職工素質,培養職工創新能力,暢通發展通道,依法保障權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加強創新主體能力、人才隊伍和制度等創新環境建設,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大力宣傳崗位創新的重要意義、政策措施、進展成效和先進經驗,在全社會倡導樂於崗位創新、樂於獻身崗位的氛圍。

  其次是企業要發揮主體作用。黃金娟說是企業給了她崗位創新的殷實養分,即人財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讓她能夠在崗位上安心科研、專心攻關。其他獲獎者的經歷也大體一樣,即職工崗位創新離不開企業的托舉。企業在人財物等方面應大力支持職工創新創造,加大培訓力度,提高職工科學素養。建立完善職工崗位創新成果知識產權歸屬和利益分享機制,保護創新者的合法權益。建立完善職工崗位創新的評價標准,克服“唯學歷”“唯論文”傾向,對於有突出貢獻的職工,給予優先晉升技術技能等級等激勵。

  再次是工會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廣大一線工人崗位技術創新打造更多的載體和平台。各級工會應認真貫徹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廣泛開展職工合理化建議活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五小”活動,技能大賽活動等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開展各類創新鼓勵、技能展示和技術交流等,充分調動職工參與崗位創新的積極性。洪家光就是經常參加公司工會開展的合理化建議和“五小”活動,被公司工會鼓勵、引導申報一項目作為公司科研攻關項目並最終獲獎。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崗位創新要靠職工發揮主動作用。外因是條件,內因是根本。說一千道一萬,如果職工自己沒有創新的動力,其他都無從談起。身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一線職工不要因為學歷不高、資歷不深就自暴自棄。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扎實工作,努力學習,肯動腦筋肯鑽研,相信我們會遇見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出色的人生,站到高高的領獎台上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眾人拾柴火焰高。推動職工崗位創新,大家都來拾把柴、添把火,才能將這把火燒得更旺。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