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直播答題,互聯網的又一個風口

丁建庭

2018年01月18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直播答題,互聯網的又一個風口

新年伊始,沖頂大會、芝士超人、百萬英雄、百萬贏家等多款同類型答題APP的迅速走紅,使得既能漲知識又能贏獎金的網絡直播答題突然走紅,成為2018年互聯網首個現象級事件。當下直播行業正遭遇用戶流失的困境,直播答題或將成為行業發展的又一個風口。

“知識就是金錢”,許多網友在直播答題平台上刷出這幾個字的彈幕時,也恰恰說出了這類節目吸引人的地方。雖然話語有些簡單粗暴,卻足夠真實,道出了網友趨之若鹜的動力源。這不免讓人想起影片《貧民窟的百萬富翁》。電影中,主人公正是通過答題游戲登上人生巔峰,而題目與人生閱歷環環相扣的設置,讓過程跌宕起伏。其實,答題游戲早已有之。從平面媒體上的“填字游戲”,到電視媒體上的“開心辭典”“一站到底”等綜藝節目,這種具有一定知識普及性質的游戲一直都比較受關注,也曾是某個時期的“爆款”作品。與這些過去的“爆款”相比,時下的直播答題在本質上並無不同,所不同的主要是直播的形式。直播不僅可以實現即時互動,還能夠動員和滿足海量網友同時參與其中。而這正是先前的知識游戲所不具備的特點和優勢,也是直播答題更加吸引人、也更具發展空間的原因所在。

有人說直播答題平台“抓住了人性的弱點”“放大了人們的貪欲和賭性”。有一點確實屬於人性的一部分,那就是絕大多數參與者希望借助游戲檢測自己的知識水平,進而獲得成功答題后的愉悅感和成就感,無論這種反饋是不是金錢,當然金錢更好。但這是不是人性的弱點,卻不好判斷。因為換一個角度看,這何嘗不是一種對自我滿足的追求。所謂的貪欲和賭性,更是有些夸大其詞。每個人從小到大要面對許多答題,但並不是每道題都有一個確定的答案,有的時候也需要猜一猜、試一試。這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與貪欲和賭性的關系著實不大。事實上,經歷了粗放式、野蠻式生長的網絡直播,隨著觀眾的審美疲勞和國家對於網絡直播行業的不斷規范,“三俗”元素正在慢慢褪去,步入內容為王的規范轉型期。不管怎樣,對這種主打知識牌的網絡直播節目,還是應該多多鼓勵。在帶動流量的同時發揮其普及知識的作用,一舉多得,遠勝於那些無厘頭、無營養、無下限的直播節目。

直播答題從出現到引爆僅僅半個月時間,獎金也從單場10萬元飆升到500萬元。這足以說明直播答題的火爆,也吸引著更多平台瞄向這一風口。但凡事都有兩面性,直播答題也是如此,野蠻生長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問題。比如,各大平台再次上演燒錢模式,獎金設置和用戶數據是否屬實,為了答題開發的輔助軟件甚至外挂,等等。站上風口的直播答題,飛得快卻不一定飛得高。倘若相應的監管跟不上,難保一些平台和用戶不會在數據上造假、在答題上欺騙。監管首先是平台自身的監管。這是一檔吸引流量的直播節目,還同時肩負著普及知識的社會價值,斷不可忽視這一點,更不能為了吸引用戶和流量容忍或參與造假。當然,也需要第三方的監管,既包括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也包括社會輿論、網友自身。所有的監管,目的其實隻有一個,那就是確保站上風口的直播答題不偏離方向,能飛得更穩、更高。

互聯網深刻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斷創造新的互動產品。直播答題便是最新的產品之一,屬於被“互聯網+”重構的知識游戲節目。對其發展,社會應多持包容審慎態度,鼓勵其成為直播行業的新風口,在知識普及和流量變現中達至“多贏”結果。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